市民眼中的临江能源是什么样的?
时间:2021-09-17 10:1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洪金贤



作者:顾益民



作者:孙新尖



扫码查看 更多详情


“这一趟杭州临江环境能源项目之行,颠覆了我对垃圾处理的旧观念,让我知道了垃圾焚烧原来也可以没有异味、垃圾处理车间原来也可以一尘不染。”杭州市民、摄影爱好者孙新尖这样说道。

日前,由杭州市环境集团联合杭报举办的“环境杯”摄影大赛顺利落下帷幕,本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专家评审从公开选拔的29位参赛者、170余组作品中,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共计10幅作品,透过摄影者独特的视角,用镜头记录和展现当前杭城固废处置新项目的美丽瞬间,和市环境集团坚守最脏最累岗位的美丽身影。

“一开始在杭州日报上看到此次摄影大赛的征集令,关于垃圾处理,我脑海中首先跳出来的就是冒着浓烟的烟囱,和飞舞在垃圾堆上的蚊蝇。”孙先生说。而第一次走进杭州临江环境能源项目,映入眼帘的是统一、整洁的去工业化的现代建筑,和堪比居民小区绿化的园区环境,孙先生及同行的参赛者们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中控室内监测参数的工作人员、垃圾料控制室里忙碌的操作员、卸料平台有序倾倒的清洁直运车、汽机间巨大的发电机组……点点滴滴的垃圾焚烧细节激发了参赛者的创造欲,为了抓拍到精彩的镜头,有人直接趴在地面上拍摄,“站起来后衣服都还是干净的呢!”参赛者杨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处理规模居国内第二、省内第一的临江环境能源项目工程,在杭州市高水平推进生活垃圾治理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而没有亲临项目现场的专家评审们,也通过投稿作品,对于垃圾处置有了新的体会。“清洁明亮的现代化车间与垃圾处置的主题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张勇说道。

170余组作品也给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摄影副主任刘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个人都以不同的观察视角,从非专业摄影师、市民的角度出发,记录下了垃圾处置的生动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这些拍摄作品还将在临江环境能源项目等其他现场进行展示,此外,市民读者还可以登录杭加新闻客户端,欣赏所有入选作品,从镜头中感受临江环境能源项目之美、技术之最和员工之优,以及精益求精、坚定执着、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环境集团企业精神。(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