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托后放学时间晚了,孩子会不会饿肚子? 放心!学校想了很多办法,让学生吃饱又吃好
时间:2021-09-17 10:0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肚子饿不饿?”李女士的女儿在采荷三小读书,这学期开始上晚托班,刚开始几天,她接上女儿时总要先问问。“不饿,傍晚已经吃过小点心了,可好吃了。”女儿口中的“小点心”,是学校特意为学生准备的。

新学期“双减”落地,晚托班和夜自习推出,为接送难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但有些家长又有了新的担心:孩子放学时间晚了,会不会饿肚子?在学校吃晚饭,吃得好不好?……放心放心,这些问题学校都考虑到了,而且不断想出好办法,让学生“饿不着”又“吃得好”。


加大中餐量、下午有点心、允许带小零食 虽然放学晚了但也不会“饿肚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学生的中饭时间一般在11:40—12:00,晚托学生的放学时间通常在傍晚5:30—6:00。五六个小时,中间如果不补充点食物,小孩子难免会肚子饿,尤其是低段孩子。如何解决“饿肚子”问题?各个学校都动足了脑筋。

不少学校调整了中餐量的配置。长江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食堂加大中餐量的供应,饭量和菜量都做了加法。校长吴聪慧说:“特别是五六年级的孩子,身体成长发育阶段,能量消耗大、胃口也特别好。”

有学校把中饭时间稍稍延后。像天杭教育集团的小学部就做了微调,因为上午从到校至午饭,时间相对短些,有些学生还不觉得饿。

也有学校增加了下午点心。采荷三小每天15:50开设能量补给时间,每天提供一款点心,品种很丰富,有食堂自制的馒头、包子等,也有知名店铺配送的蛋糕、面包等。

部分学校则允许孩子带点小零食。观成实验学校、青蓝小学都采取了该办法。观成实验学校书记干定雄说,让孩子带什么零食有讲究,要求有小包装的、当天不会变质的健康零食。


有的学校食堂烧晚饭、有的校外订餐

确保夜自习学生吃好校内的第二顿饭

“可以给孩子送晚饭吗?”“能吃了晚饭再回校参加夜自习吗?”……夜自习开始后,有个别家长提出了这样的想法。然而,送饭或接回家吃,又加重了家庭的负担,也不利于学校统一管理。为了让学生吃好晚餐,很多学校开启晚间食堂或从外面订餐。

“我们采用的是自助餐形式,每晚4个菜,2个荤、1个半荤半素、1个素,还有水果。”闻涛中学校长梁锦芳说,学校每年都会做食堂满意度调查,提供的菜都是学生爱吃且营养丰富的。每天傍晚5:30—6:10是用餐时间,学生可以从容用餐。像风帆中学,大部分学生参与夜自习,实行分批就餐,最早一批傍晚5点就可以吃晚饭。

十三中则专门为学生从酒店定制晚餐,配置是两荤两素,营养丰富。该校814班班主任沈炜老师晒出了学生们近日的晚餐——虾仁青豆、大排、番茄炒鸡蛋和冬瓜,孩子们吃得很开心。她还在朋友圈晒出一段视频,吃完饭的学生挨个有序地进行剩饭剩菜垃圾分类,她点赞说,学生都是自觉在做,真不错!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食堂也在“招兵买马”增加人手,确保学生吃好这一顿晚饭。像高新实验学校日前就发布了“后厨”招聘启事。


作业不用管了,家长开始研究起夜宵

既要吃了不胖又要有助睡眠

辅导作业的任务减轻了,家长们傍晚的时间变得相对充裕,尤其是初中生家长,从下班到夜自习结束,多出来很多时间。那他们都在忙些什么?采访中很多爸妈都提到,自己正在研究食谱,做好“后勤部长”。

“回到家8点半,吃太饱又不好,所以夜宵给孩子准备点什么,要好好想想。”女儿正读初二的张女士说,除了水果,她前几天熬过红枣粥、做过三明治、煮过鸡蛋羹。

张女士听家长群里有妈妈在聊,夜宵最好能有助孩子睡眠。“她们建议,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都不错,我准备去试试。”她笑着说。

特别提醒——

想了解更多“双减”信息,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学点点”,也欢迎学生、家长、老师留言与我们互动。(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