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草莓师傅蜀山之上送苗传经
时间:2021-09-17 09:5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有一种爱,可以跨越山海。日前,建德1500余株“草莓苗”长途跋涉,跨越山海,到达稻城亚丁机场后,驱车93公里到达四川省乡城县香巴拉镇信沟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和“草莓苗”一起到达的还有建德的草莓师傅们,他们带着经验和技术一起来到四川省乡城县。草莓师傅们和当地农户一起,准备了300平方米的试验田,届时 “建德红”、“越秀”、“粉玉”等6个建德特色新品种将出现在海拔2850米蜀山之地,将创造建德草莓种植的“新高度”。

“其实这边原来也有种植草莓,但是大棚设施和种植技术相对落后些,6亩草莓的收益仅19万元。这次我们不但带了建德的草莓苗,也带来了种植草莓的师傅们和他们的新技术。为了让草莓能够适应这里的海拔和气温,我们经过多次低压低温的模拟实验,对原有的草莓种植技术进行了改善,如果成功的话每亩产值可以超过5万元,老百姓收入就能提高不少了。希望能用我们建德的草莓帮助这里的农户真正富起来。” 建德市到乡城县的对口帮扶小组成员李衍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建德草莓师傅们第一次带着草莓“出走”了。自2019年以来,草莓就成了建德对口帮扶的“致富果”,草莓师傅也成了共同富裕的主力军。建德市杨村桥镇的赵建明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作为杭州市领军人才、享受杭州市政府津贴荣誉获得者,他和他的草莓师傅们带着草莓种植技术赴黔东南参与对口帮扶,指导当地百姓种植草莓100余亩,涉及帮扶农户337户,带动岗位就业50余人,每亩草莓产值超5万元。

近年来,建德通过建立草莓学院培育草莓师傅。据统计,建德持证“草莓师傅”已达2270人,其中党员220余人,分布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些“草莓师傅”们还利用互联网为全国各地的莓农提供育苗、栽种技术指导,一共15000多户家庭参与进来。(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