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武林工匠“雕琢”亚运非遗作品
时间:2021-09-17 09:5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手工绘就亚运脸谱、葫芦烙画亚运福娃、灯工玻璃雕琢亚运人物……9月16日晚,拱墅区总工会在武林夜市开展“千仞匠心 传承非遗”武林夜市匠心市集集中展示活动,十几位优秀拱墅工匠以“迎亚运”为主题创作的非遗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武林工匠刘静静这次创作了“葫芦烙画亚运福娃”。她用祖传的烙画技艺在一个天然的黄色葫芦上作画,上面有亚运会三个福娃,以及西湖和雷峰塔等杭州元素。来自江苏的非遗工匠徐海龙用灯工玻璃技艺创作出了40多个亚运会比赛项目的玻璃雕塑。“灯工玻璃是我们江苏的非遗项目,要用120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玻璃而成。”徐海龙说。

市民和游客在欣赏民间工艺的同时,也亲自动手参与,感悟匠心精神带来的震撼。家住临平的小王专门赶来工匠市集,在黄杨木雕摊位前驻足观赏了很久,“我一向对传统艺术比较感兴趣,平时也找不到这样可以零距离体验的机会,知道有这个工匠市集就专门来看了,以前只看过图片,今天看到了木雕实物,饱了眼福。”

“武林夜市匠心市集集中展示活动,是今年拱墅区总工会庆祝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想以此将工匠精神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走近老百姓,让匠人匠品更接地气,让匠心精神深入人心。”拱墅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姜文祥表示,接下来还将开展工匠及高技能人才节日慰问、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讲座、“拱墅工匠”发布会等活动,全方位诠释工匠精神,展现“拱墅工匠”风采。(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