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变革与数字赋能”论坛在杭举办
时间:2021-09-17 10:1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在杭州开幕。大会以“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为主题,围绕“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特点、杭州韵味”的特点重点打造,体现了质量变革、数字赋能、绿色低碳和共创共享等时代性质量话题。

在当日下午举办的主题为“质量变革与数字赋能”的专题分论坛上,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工商界以及科研院所的嘉宾围绕数字化改革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时代的知识产权与质量变革、数字经济质量与价值问题、质量专业引领数字化转型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论坛举办地杭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那么杭州究竟是如何利用好“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体系管理变革和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呢?嘉宾们进行热烈探讨后总结了丰富经验:近几年,杭州立足于中国电商之都的先发优势,坚定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把做强数字经济和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同时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改革,率先实行工业用地“云上供地”“标准地”供地,企业开办“分钟制”、项目审批“小时制”等。而在社会治理方面,杭州更是首创城市大脑,实现从“数字治堵”的局部探索到“数字治城”的重大跨越,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老百姓在杭州也能轻松享受“数字消费”的生活方式,“一部手机走遍杭州”。

当今时代,“数字”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政府、产业服务部门、企业应做到高效协同,争取进一步实现对整个社会的质量变革和数字赋能。为此,活动现场,海康威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扬忠带来了题为《数智质量 构建数智时代竞争力》的演讲。他认为,数字质量让资源配置更有效,质量数字化转型是趋势。据悉,海康威视依靠自主可控的技术深度探索数智质量的实践,将数字化核心思维注入内部管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数字化技术,总结出数智质量的发展模式。模式的核心是加快拓展数字产业化的创新价值,挖掘释放产业数字化的赋能价值,通过两化价值的协同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题为《数字经济中的数据质量与价值问题》的演讲中,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提出,推动数据质量管理,要助力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着力提升数据价值,尽快完成数据角色转型,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使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