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 医联体“联”出 就医新模式
时间:2021-09-16 09:5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小病小痛不用专门跑去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这样的场景对钱塘区居民来说即将成为现实。近日,钱塘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完成签约,双方将正式开展城市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合作,这也是年轻的钱塘区首次携手市级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

自今年4月设行政区以来,钱塘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与此同时,区内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携手市级医院、走协作模式是发展道路上重要的一步。

医联体建设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扎根钱塘,长久以来承担着周边50万群众的医疗、保健、急救任务和钱塘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以及转诊工作。去年8月28日,市九院成建制划转至杭州市卫健委管理,持续推进钱塘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开展医联体合作后,在区内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患者,可以获得优先上转到市九院进行就诊、会诊和住院的安排;正在市九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可以视情况下转到患者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慢病管理、康复等延续服务。不仅如此,医联体还将开展“全专联合门诊”等服务,打造基层特色科室,形成“一中心一特色”“一中心一品牌”。

“这样一来,一方面能够提升钱塘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使患者得到更加个性化的妥善治疗,将‘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全链条连续化医疗服务落到实处。”钱塘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