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发区(园区)人大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9-13 10: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9月10日,全市开发区(园区)人大工作推进会在桐庐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讲话,郑荣胜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摩了桐庐经济开发区第一届议事会第一次会议,实地考察了富春未来城·快递科技小镇、桐庐经开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会上,列入全省开发区人大工作试点的萧山区、临安区、桐庐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交流试点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报经市委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有序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实施方案,对市本级和区、县(市)共17家开发区(园区)进行分类指导,着力推进萧山、临安、桐庐三地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试点开发区人大工作议事平台进一步健全,工作力量进一步夯实,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化,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初步形成了有人办事、有章理事、有平台议事的工作体系。

李火林指出,探索开展开发区人大工作,是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加快复制推广试点经验,推动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火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开发区功能作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发展阶段开发区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把握工作重点,总结推广试点单位经验做法,加快推动“盆景”变“风景”,聚焦“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建强用好履职平台,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议事成员作用,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扩面提质。要突出建章立制,坚持党对开发区人大工作的领导,完善“有人办事”机制,深化议事会制度,健全代表工作机制,落实数字化改革应用机制,努力形成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成果,为全省开发区人大工作提供杭州方案、杭州样本。(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