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检查部署台风“灿都”防御工作
时间:2021-09-13 12:2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9月13日起,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将全面影响我市,全市防台防汛工作面临新的考验。9月12日上午和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连续在市防指主持召开会议,就做好台风“灿都”防御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防汛防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四个宁可”要求,切实按照省委袁家军书记“八张清单”和省政府郑栅洁省长“六道防线”的部署要求,以彰显政治忠诚、应对大战大考的态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大任务,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为展示杭州城市形象、打造“重要窗口”保驾护航。戴建平、朱建明、缪承潮、王宏、丁狄刚出席。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台风“灿都”将于13日早晨至上午在舟山到宁波沿海一带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受台风影响,12日夜里到15日,我市东部和北部区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极端降水,进而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会议指出,此次台风“灿都”具有大风、暴雨、狂浪、高潮位等特点,强度高、变数大、移动缓慢、持续时间长,可能带来的灾害风险不容小觑。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坚决克服一切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科学部署、周密安排,用足用好防御台风“烟花”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防台防汛措施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防御工作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灿都”这场攻坚战。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防台防汛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众志成城、坚决应战,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应对举措,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把责任扛在肩头,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要进岗到位、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要把防御措施落到关键处,全面做好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点、城乡内涝隐患点、在建工地工棚、地铁和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风险排查工作,对照风险清单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努力将台风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程度。要把应急准备做在前头,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提前做好预泄预排,及时组织风险区域人员避险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加强应急物资和人员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把组织动员工作抓在手里,第一时间发布雨情、水情、汛情信息,多渠道、多手段、多介质精准传播,动员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防御工作、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共同打好打赢防台防汛的“人民战争”。(杭报记者 齐航 本站记者 缪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