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居民就业
践行公益 携手同行 各地推进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第二阶段活动
时间:2021-09-10 16:4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继续深入推进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围绕第二阶段“公益示范”主题,我市各地以“践行公益、携手同行”为宗旨,联合本地公益资源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

公益示范引领,精准服务重点群体。

  7月以来,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进入第二阶段——“公益示范”,主要包括公益示范认定活动和重点群体公益服务周。公益示范认定活动旨在挖掘公益资源,宣传公益典型,开展新一轮就业援助公益导师、公益项目和公益示范企业推荐认定。重点群体公益服务周旨在集聚公益力量,突出公益导师服务、公益项目活动和职场体验三大公益服务措施,为各类重点群体为服务对象做好服务。公益力量的参与为我市积极探索和培育一个创新性、多元化的就业精准服务公益新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持。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已进行2次公益示范认定,共有公益导师73人(次),公益企业36家(次)和公益示范项目21个(次)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

导师“面对面”,热心引导帮扶就业。

  桐庐的严女士,27岁,法学硕士毕业,因为家庭的缘故回到小县城就业。严女士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后来从事主播行业,因不了解社保政策至今没有任何社保缴纳记录,工作受挫,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政策也无法享受。桐庐县公益导师位翔了解情况后,先为其“把脉就诊”,制定了远景目标和求职方向;接着帮她推荐了一家用工正规的食品企业,工作依旧为主播,但是薪资和社保都有了保障;最后为她树立坚定信念,要有所取舍方能成就人生。位翔导师的耐心指导,帮严女士切症结解难题,解决了当下就业的难题,更指明了未来的就业发展方向。

  针对各类就业群体在就业创业的过程中,对就业需求和创业意愿的不同侧重点和差异化特点,各地组织公益导师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园区、进企业,通过设立“就业公益课堂”和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引导重点群体准确把握发展就业创业方向。

来一场职场体验,激发就业创业内生动力。

  张女士报名参加了西湖区的职场体验日活动,她走进西溪科创园,实地感受了园区的创业氛围,在聆听了园区内又拍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程祥俪分享创业心得的公益微课堂后,进行一些互动交流,更是激发了她的一些创业想法。

为了增加各类群体接触企业和园区的机会,各地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组织了重点群体走进辖区内的就业援助公益示范企业、人力资源产业园、创业园等职场体验活动,通过近距离参观、感受职场环境,增强了他们对社会的融入感。

走进公益示范项目,群体共鸣互助互推。

  近期,“心花绽放”全职妈妈就业援助项目组织邀请辖区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职妈妈、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前往两家由全职妈妈成功创业的企业-杭州奥趣萌宝托育有限公司、浙江金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体验工作模式,聆听创业历程,助力重点群体转换心态实现就业创业。

  我市的公益示范项目工作从征集开始,致力于惠及更多有就业需求和创业愿望的重点群体。在不断的实践中,部分项目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各地逐步形成本地特色援助品牌,如拱墅区“心花绽放”全职妈妈就业援助项目、桐庐县登记失业清零行动、滨江区“家燕回巢”活动等项目。

  践行公益,携手同行,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公益服务力量进一步充实,重点群体精准服务进一步改善,我市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宣传落实,为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