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专题研究进一步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
时间:2021-09-10 14:5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赋予了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9月3日是重要主旨演讲发表五周年的日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有关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忠诚、牢记政治嘱托,逐条逐项全面检视,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奋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活力之城”,为杭州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争当共同富裕城市范例提供更加强大的创新支撑。戴建平、胥伟华出席。

刘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杭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三个城市定位,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杭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和关心厚爱。全市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三个城市定位的深化落实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厚植三个城市定位融入杭州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刘忻指出,“创新活力之城”是三个城市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杭州鲜明突出的特色优势,是杭州独一无二的“金名片”。过去五年来,各级各部门锚定这一城市定位,以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扬鞭奋蹄的奋斗姿态,抓紧抓好“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有关工作,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企业培育质效不断提升,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高精尖缺”人才引育成效显现、创新创业体系优化升级,杭州“创新活力之城”的地位日益彰显、品牌深入人心。

刘忻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杭州作为“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省会城市,必须扛起头雁担当、努力争创一流,以更大决心、更大魄力、更大手笔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努力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要加大政府投入,市级财政5年拿出500亿元,以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方式投入,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运作,更好发挥政府引领撬动作用。要优化产业生态,围绕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持续培育产业生态和做强产业链,做好补链、强链、延链文章,打造动力澎湃的产业“新引擎”。要强化要素保障,聚焦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创新土地供应、融资支持、人才引育、研发补助等政策模式,全力构建要素一体供给、一应俱全的保障支撑体系。要深化数字赋能,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建设多跨协同、共建共享的科创服务平台,打造“全市域、全网络、全空间”的数字孪生“创新活力之城”。( 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