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80267448/2021-2632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人社发〔2017〕291号 成文日期: 2021-09-10
发布单位: 市人力社保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13-2017-0014
关于《杭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和补贴标准(2016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10 10:1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适应产业发展和职业培训市场的新变化,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按照“就创新政27条”“动态调整技能培训补贴职业(工种)和补贴标准”的要求,拟对2014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就业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和补贴标准(2014版)》进行调整,发布《杭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和补贴标准(2016版)》。

  二、主要内容和政策举措

  一是培训补贴“职业工种”遵循“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培训补贴目录基本保持稳定,依据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产业群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清理情况,适当调整培训工种目录。二是“补贴标准”与工种的类别及等级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别的工种,成本越高,补贴相对越高;同一工种等级越高,补贴标准也相对越高。

    整体框架上按照培训“职业(工种)”和“补贴标准”两条主线来表述。培训“职业(工种)”按照职业工种类别划分成A、B、C、D、E及专项能力证等六类;“补贴标准”按照工种类别和等级不同,在500~3000元区间范围内设定。

     三、适用对象

     在杭州市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经考核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专项能力证),且符合补贴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大学生、用人单位职工等。

     四、注意事项

   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在杭州市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经考核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专项能力证)。

    五、关键词解释

职业技能培训:依照职业技能标准和职业要求,为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再就业能力而组织开展的培训活动。

    六、新旧政策差异

   (一)职业(工种)调整情况

    调整后补贴的职业(工种)为129个,增减情况如下:

  1、新增22个工种。一是社会需求度较高,行业服务性较强,近年来培训鉴定人数较多的工种。建议新增电梯安装维修工、服装缝纫工、电机装配工等20个工种。二是突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将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和“工匠精神”延续与职业培训补贴相结合,建议新增工艺伞工、工艺扇工2个工种。

  2、取消69个工种。一是依据国家职业资格证相关清理要求,建议取消美甲师、咖啡师、插花员、前厅服务员、餐厅服务员等48个工种。二是依据国家职业资格准入证、上岗证相关清理精神,建议取消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作业、司炉工等10个特种职业上岗证。三是适当取消社会需求度较低或培训鉴定量较少的工种,建议取消分析工、石材装修工等11个工种。

  (二)补贴标准调整情况

  职业工种5个等级,原补贴标准最低为500元、最高为3000元,经调整后,补贴标准也在500~3000元区间范围内设定,根据不同类别的工种,成本越高,补贴相对越高;同一工种等级越高,补贴标准也相对越高。同时,将专项能力证书初级、高级补贴标准从300元和500元分别提升为500元和800元。

    七、解读机关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骆锦伦 8724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