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1-2626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8-09
发布单位: 市建委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09 12:2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住建局,委直属单位,各有关单位:

近期,全国一些地区新增多起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湖北、江苏等地发生工地人员确诊事件,对我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人员管理做到“两个必须”

全市在建工地必须对施工现场所有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范围包括施工作业人员、管理人员以及保安、保洁等后勤服务人员,认真核查所有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并定期报送至分管监督机构,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人。新进人员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检查体温,必要时应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纳入现有人员管理范围。

强化工地实名制管理,工地施工区、生活区必须设置查验通道,落实专人每天对进出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符合条件才能进入。发现无绿码,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经停史、旅居史的人员,应立即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建设部门和属地街道社区报告,并及时配合做好管控措施。

二、宣传教育强调“两个提倡”

提倡工地人员全员接种疫苗。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鼓励引导项目部所有人员自觉接种疫苗,提高接种意愿,做到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应接必接”。属地建设部门要做好协调对接工作,协助建筑工地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提倡工地人员“非必要不外出”。施工工地集中居住人员应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各在建工地要合理安排工序,减少施工转场次数,减少跨区域调配班组。生活区食堂原则上采取分餐、错峰用餐等措施,避免“面对面”就餐和围桌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三、疫情防控落实“两个保障”

落实后勤保障,工地施工区、生活区等公共部位应严格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指引的要求,做好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确保施工工地环境卫生安全。工地现场应配备足够的体温检测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做到储备充足、随用随调,确保现场从业人员日常需求。

落实人员保障,各参建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力量配置,认真做好现场应急值守,实施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疫情和现场人员身体健康情况。一旦发现建设工地疫情事件,项目部应立即逐级上报,并按有关规定果断处置。

请各地建设部门认真组织排查工作,督促辖区内所有工地认真填写《杭州市建设工地人员防疫排查表》,并于每周二前收集汇总;各地建设部门整理好排查信息后,填写《杭州市建设工地人员防疫情况汇总表》,并于每周四上报至市建委工程处。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8月6日

 

(联系人:王丰,电话:87020895,邮箱:sjwg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