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经信局制造业产业链提升工作半年度总结
时间:2021-08-31 23:54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关于开展全市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专项监督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我局从去年开始即高度重视,常态化开展断链断供风险的排摸梳理和处置工作,认真落实省厅的各项工作部署,现我局制造业产业链提升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广泛影响、国内外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态势,市经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奋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新制造业计划”双引擎建设、企业培育服务等重点工作,全市工信经济发展平稳增长、态势修复、结构优化、质效提升,呈现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3%)高于GDP增速(预计11%左右)、工业投资增速(26.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2%)、制造业投资增速(29.7%)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6.2%)”的“三个高于”特征。

一、开展的重点工作

(一)谋划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全面启动数字经济系统门户建设,上线发布“产业雷达”“一键入园”等应用场景。生物医药、数字安防、萧山化纤和桐庐快递等4个行业入围省首批分行业产业大脑揭榜挂帅项目。持续推进“未来工厂”建设,拟定“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细则,发布首批“未来工厂”体系培育企业207家,省里发布的两批“未来工厂”(含培育试点)名单中,杭州市占据17家,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二)聚焦打造标志性产业链。深化“链长制”,下发工作方案和年度要点,加快推进“一链一方案,五图五清单”编制,围绕项目谋划、企业培育、技术攻关、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推进构建千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按照“一产业一方案”的原则,做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平台经济、服装等“五个字”产业的牵头工作,编制发展方案,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头部企业清单、项目推进清单、政策清单。出台《关于加快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起草《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三)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把存量盘活放在突出位置,围绕工业用地全域治理,推广萧山区存量用地有机更新经验,加强对存量工业用地和低效工业用地的梳理,加速土地盘活。落实工业投资“百项万亿”行动和市领导联系重点工业项目机制,建立全市“已签约未供地”“已供地未开工”等5张清单,完善通报约谈机制,项目化、清单化抓项目推进。余杭区招引美的电商总部项目等数字经济亿元以上项目14个;钱塘区推进零跑新能源汽车、天境生物、华东医药、富达生物等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全市新认定小微企业园30个,新开工建设小微企业园项目13个。

(四)助力企业拓市场。全面梳理《杭州“好工厂·好产品”名单》《杭产品应用场景清单》《杭产品供给能力清单》三张清单,加大降本减负政策落地、加快工信资金兑现,助力企业稳增长。深入实施产业链“三百”对接行动,组织“芯机联动”“车智融合”“整零对接”等产业合作对接会180余场。开展企业服务活动50余场次,216家优质企业入围重点工程项目配套。创新自主产品应用,推荐首台套工程化攻关项目33项,推广首台套应用项目10项以上。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和驻企服务网格员机制,上半年全市共收集企业困难问题36551项,办结36379项。

(五)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新增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完成第三批“鲲鹏”企业评选表彰,新增境内上市企业17家,536家企业入选省“放水养鱼”行动计划培育库企业名单。深入实施“冠军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荐47家企业申报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企业入选首批国家重点“小巨人”名单。

此外,我们高质量推进“十四五”产业规划编制,7项产业规划均已完成送审。合力抓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组建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开展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编制小微企业园安全管理通则,实现对202家省级小微企业园安全隐患闭环处置。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从国际、国内环境看,下半年工信经济发展形势复杂多变,受低基数影响逐步减弱、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短缺、出口运输链不畅、原材料持续上涨等因素持续影响,稳增长压力较大,完成全年目标仍需加大努力。下一步,市经信局将紧盯年度目标和薄弱环节,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全力稳增长。前期,我们会同市统计局对总部型大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梳理企业诉求和难点,推进企业产值回归、项目回归。各区、县(市)也要加大分类指导,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针对性地做好产值回归工作。要按贡献大的、下拉作用明显的情况,建立区域重点企业清单,分类排摸研究。完善“小升规”培育监测,充实“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按月进行监测分析和跟踪服务,全面摸排新建和投产项目,市区合力、部门协同,争取新增产值入库纳统。

(二)全力抓工业投资。聚焦“五张清单”,对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紧盯进度滞后项目,着力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在库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产。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招引,深化实施上市公司募投回杭行动。加大工业投资督查推进,市经信局将组织经信系统工业投资“比学赶超”,开展工业投资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工业投资“全年抓、抓全年”。

(三)全力抓“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加快推进多跨应用场景,在已收集101个场景清单基础上,突出重点、流程再造,形成市级“拳头”场景。加大市区协调,全面做好场景和分行业产业大脑的揭榜挂帅任务清单。加快“聚能工厂”“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试点企业培育建设,征集发布一批“云端工厂”名单,以“好工厂·好产品”的征集为切入口,积极构建订单引流机制和制造能力交易市场,确保在年底前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率目标任务。

(四)全力抓政策落地。在刘市长和柯市长亲自推动下,市政府出台了高含金量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拟定了人工智能产业政策意见和行动方案。我们将加大政策宣贯落实,细化政策执行,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各地特别是生物医药“一核三园”、人工智能“一体两翼”等重点区县要制定细化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排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