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金融
杭州市优秀企业金融顾问:深耕农金四十载,对改革乐此不疲
时间:2021-08-30 10:3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王云龙:浙江萧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获全国优秀信贷员、浙江金融创新人物、杭州市劳动模范、萧山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杰出个人”等多项殊荣,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服会)全省首批51位企业金融顾问,杭州组组长,荣获第一届“浙江金渠榜”年度“金牌”金融顾问称号。

从基层员工做到高管,各行各业中是比较常见的;在同一家金融机构,四十年风风雨雨、不离不弃,从一个毫无金融概念的“小白”,最终成为银行领头人,这就不多见了。

今天,我们就让大家认识一位这样的奋斗者,他就是浙江萧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山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云龙,深耕农村金融四十载,带领萧山农商行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金管家”,其规模在全国农商行中排在第十八位,在二千多家县市区级农商行中排在第四,存款总量相当于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当地的总和。初次与记者见面,他就十分自豪地说:“萧山所有的企业和老百姓都是我的客户!”

1982年,年仅17岁的王云龙高中毕业后,成为了萧山当地信用社的一员,作为城镇青年,他甚至还不了解麦子与韭菜的区别,更不用说信用社的职能和业务了。但他天生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不懂农业农村,就三天两头地往田间地头跑,业务上刻苦钻研,有难题主动向老农金请教,很快就成了业务骨干,附近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信用社的小王”。

行里老员工傅秋香记忆犹新道:“小王一向是工作在前、带头在先,每月领着信贷员到农户、骨干企业走访。记得有一次,他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将当时已在其他银行开户的15家市级一、二级工业企业账户‘挖’回了信用社。”

杭州日用铝制品厂负责人则感慨地对记者说:“1993年,企业陷入了困境,王董当时所在信用社主动与我们结成了帮促对象,想办法、出点子、找项目,还给予资金支持,帮助我们到年底就摘掉了亏损的帽子。”

就是这样一位接地气的金融人,2015年走上了萧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岗位,肩上担子也由此更重了。他说:“当时萧山正处于‘两链’风险的风口浪尖,摆在面前的既是挑战也有机遇。”面对不良贷款,他确定了紧咬“支农支小支实”主线和“稳增长、降风险、促改革”的发展思路,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咬紧牙关进行“清”“堵”“解”,加大力度调整信贷投向,大力简化信贷流程开发新产品,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至今年6月末,萧山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0.8%,比峰值时下降1.41个百分点,信贷结构更为优化。

从王云龙一路的挑战不难看出,锐意改革、奋进不止,成了他的标签。在他的带领下,萧山农商银行人均考核利润、网均人均日均存贷款、人均创收、成本收入比、资产增量等均居全省农信系统首位,连续荣获全省农信系统“十强银行”、开拓类(A类)考核一级优胜单位等荣誉,也牢牢地坐稳了萧山金融界的小冠军地位。

作为一名在农金战线工作了几十年的管理人员,2018年末,王云龙被金服会聘为首批金融顾问,成为企业发展全方位的公益“金助手”,为其提供伴随式的金融服务。

王云龙对记者说,成为一名金融顾问,使得自己的视野开阔了许多,定位也更加明确,尤其是金顾制度的建立落实,畅通了政、金、企三方的沟通渠道,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核心问题,发现问题更及时,解决问题更有针对性。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考验了金融顾问是否能扛起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旗。在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三、四两个月,我重点走访了区内纳入重点防控保障名单的10余家企业,如惠康医疗、楼鑫包装、盛元化纤、大胜达包装、蓝天鹤舞等,优先为这些抗疫一线、保障民生的企业解决扩大生产经营的资金链短缺问题。

“我始终认为,企业活、银行才能活,企业好、银行才能好。我们的服务要以客户(企业)为中心,与他们风雨同舟,才能实现共同腾飞。”据介绍,仅去年一年,王云龙个人累计服务企业50余家,解决融资金额超30亿元,其中重点走访了30多家全区大中型骨干企业。全球酒店集团前30位的开元酒店集团,是萧山本地大企业,公司负责资产管理和投资的柳经理告诉记者,当时受疫情影响集团大面积停业,并且有八千余员工滞留当地不能回家,“集团在各方面都面临巨大的困难,此时王董亲自带队来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各环节的状况和难点,迅速支持3亿元资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

对大企业的服务做到了及时雨,对中小企业同样也是雪中送炭。“我们企业规模不是很大,当时业务基本陷入停顿,资金压力尤其大,但怕被拒绝,根本没想过去找银行。”浙江诸长建筑设备安装有限公司高惠花总经理面对记者激动地说道,而此时农商行却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后不到三天就为他们提供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怎么可能?!这在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从王云龙的言谈举止中,总能够感受到满满的荣誉感,令人敬佩之余,心底收获的是温暖而有力的正能量。这一点也得到了员工们的认可:“我们王董是一个有很强荣誉感的人,这和他在工作中的挑战精神是分不开的。”

今年5月,省发改委和省建设厅联合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的通知》,未来社区成了继“千万工程”、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等我省系列改革创新工作后的又一张金名片。而位于萧山区瓜沥镇的七彩未来社区,又被业内称为少见的有场景、可体验的未来社区,成了各地相关部门以及研究者频频探访的热门参观点。

“早在2018年,王云龙就力排众议,向杭州七彩未来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了第一笔贷款。”萧山农商行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七彩未来社区创始人徐小卫是研究学者出身,借鉴新加坡TOD模式在瓜沥开始建设“城镇化邻里小镇”,也就是未来社区的雏形,而这种半公益的模式,并不被金融机构所看好。徐小卫多方融资无果,建设处于停滞中。王云龙在一次到支行的调研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凭着敏锐的嗅觉,他感觉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但对于这笔贷款投放,总行班子和支行都有一定的顾虑,因为当时看来这还是一个前途未明的新兴事物。不过,王云龙说:“在金融一线做了几十年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只有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才是未来发展最大的蓝海,支持服务这样的企业,也是我们金融顾问职责所在。”为此他多次会同当地支行实地走访,了解未来社区的运作模式,研究融资方案,最终向七彩未来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了9700万元贷款,王云龙因此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深耕农信,勇于挑战,这或许就是王云龙总能走在潮头的力量源泉。2019年10月,萧山农商行再向七彩未来开发有限公司授信10亿元,双方今后将在未来社区内开展各类“金融+”的合作。不难看出,王云龙在“未来社区”这片蓝海上,有着清晰构想和坚定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