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中央部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层面发生大规模疫情的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2021-08-3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国内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0亿剂次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全国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全国层面发生大规模疫情的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据介绍,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自8月16日首次下降以来,已连续11天下降。截至8月26日,全国有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下降到38个。截至8月2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20亿剂次。

针对秋季学期开学情况,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教育部最近连续印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的开学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三不原则”,即学校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开学,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不能开学,没有明确应急预案的不能开学。在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第四版技术方案中,明确要求高校师生在返校时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中小学生如果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入学的时候也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很多接种疫苗超过6个月的民众比较关注是否需要打加强针的问题。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结合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开展的关于加强针疫苗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加强针是安全的。虽然接种加强针6个月后抗体仍然出现了下降,但是下降到的低点也超过前面2剂接种的峰值。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很好,重点是外防输入。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此外,对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60岁以上的人群,在接种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免疫。

郑忠伟介绍,目前是否要对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的全人群开展加强免疫,专家认为还需进一步研究。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