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1-08-25 15:4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8月20日下午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和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加强顶层设计,明晰实施路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推动低碳发展,全面引领绿色转型,率先探索形成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国全省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杭州力量。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考虑,“6+1”分领域牵头部门分别作碳达峰行动方案说明,领导小组审议了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碳达峰行动方案等有关材料。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坚持头雁标准、梯次达峰、先立后破、创新发展,努力扛起省会担当,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走前列、作示范。

会议强调,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高水平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推进产业低碳转型,加快实施产业体系“降碳”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扎实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工程、绿电入杭工程和煤炭减量工程,持续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抓好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技术产业协同发展,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夯实生态系统绿色本底,充分发挥湿地、森林等自然生态固碳作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会议指出,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着力构建协同有序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格局。完善推进机制,注重条块联动,确保碳达峰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效衔接。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政策储备,全面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强化场景应用,完善数字治理,加快打造若干数字化低碳应用场景。鼓励社会参与,凝聚强大合力,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时尚。(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