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要闻聚焦
核酸检测报告为啥要等这么久?看完这篇,你就不会催了
2021-08-25 作者: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健康杭州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怎么回事?我的核酸检测报告什么时间出?”

“能不能帮我催一下我的核酸报告?”

“我都等了一个小时了!”

……

在门诊经常会听到这种来自患者的催促

可能在大家心中

核酸检测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只要采完样,将样本放上机器

等着出结果就可以了

但事实上远没有这么简单

核酸检测是一个相对复杂、非常严谨

并且需要全程严格执行生物安全规范的过程

今天就从专业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

新冠核酸的常规检测流程

简单来说,新冠核酸检测的整个流程包括以下“三部曲”:运送——检测——报告,其中检测环节又包括:试剂准备——接收录入——提取核酸——PCR扩增——分析结果,共五个步骤!

下面,就让市一的专家为你逐一说明核酸检测(常规流程)的各个步骤~

一、运送

首先需要明确,采样点和检测点是不在一起的。

可能有人会问:都在采样点进行检测不就节约时间了吗?答案当然是不可以的。

这是因为核酸检测是极其灵敏且精密的实验,对实验室有特殊的环境要求,核酸检测必须要运送至具备新冠核酸检测资质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才可以进行。

那为什么采样完之后不能马上就送去检测呢?

核酸检测不可能采一个就测一个,扩增仪孔位一般为96孔,同时每一批检测必须加入阴阳性对照和质控保证实验结果。采一个测一个,会对扩增仪和试剂造成极大的占用和浪费,反而减慢报告时间。

因此,需要积累到一定的标本量集中送检,这里就需要消耗一些时间。一般会在半小时到一小时集中运送一次标本到分子生物实验室。

此外,新冠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所以标本运送过程必须要严格遵守生物安全规范。我们会将每一份标本放入标记有生物危害标识的标本袋,密封保存,并放入专门的标本转运箱进行运输。

二、检测

准备检测试剂

每天的标本量有上千份,试剂和耗材都需要医务工作人员纯手工分装,同时要保证整个过程完全零污染,且不会影响后续实验。

● 穿戴防护设备

每一份标本在检测时,会完全暴露在实验员的面前,所以在进入之前,检测人员需要严格穿戴实验室防护装备。

● 标本拆袋和接收录入检验系统

接着将标本按照编号顺序排列在标本夹上。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在上千份标本面前,也是一个大工程。如有在规定时间内未到达实验室的标本,医务工作者还会化身侦探,四处查找标本的下落,从而保证能够准时发送报告。

● 样本处理和核酸提取

这是最耗费精力的步骤。这个步骤仍然全手工,同时需要全程全神贯注、集中注意力。96孔的板位,每一枪都要精准地找到那1/96。核酸很容易被降解和污染,所以操作需要非常谨慎!提取好的核酸要在试剂体系进行扩增,每次的加样量仅仅为5ul(相当于一滴水的1/10),就需要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做到:快、准、稳!

● PCR扩增

相当于在特定环境中,假设病毒存在的情况下,将病毒的RNA不断的复制增加,从而达到能够被检测到的量。这个过程需要在PCR扩增仪上进行,一旦开始就无法终止,整个过程要持续1-2个小时。

● 分析结果

如何确保本次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呢?这其中包括很多环节,诸如阴阳性对照结果怎么样、质控做得怎么样、每份标本的内标起来了吗、有没有污染等等。这就需要医务工作者有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并且需要一再核对,确保所有结果真实可靠的情况下才能发送报告。如果其中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要重新复检,可能就会导致耗时增加。

三、报告

结果报告需要仔细核对标本编号,不能误报告或者少报告,同时需要注意核对患者的历史结果。一旦审核发出报告,患者就能看到检测结果。

所以这一步看似简单,却越加要仔细谨慎。

你以为这就完了?NO!NO!NO!

专家表示,上述流程只是最顺利的情况,实际工作中还会出现很多不可避免的意外情况!例如扩增失败,假阳性结果等。此时,医务工作者就需要回顾流程,找出问题所在,解决后从头再来复查一遍,有时甚至还需要进行重新采样进行复查。

不仅如此,检测中还要考虑到优先发热患者、急诊患者、重症患者,以及高度疑似的患者和其他一些特殊情况。

所以请大家要以回执单时间为准,耐心等待新冠核酸检测报告。

承担检测任务的实验室工作人员,都经过国家组织的严格培训,通过统一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每天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穿着闷热厚重的防护服,往往一穿就是一天,脱下时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N95防护口罩比普通口罩更紧更厚,呼吸也更加费劲,因此一天工作下来脸上也常常被勒出了深痕。

尽管如此,我们仍将坚持规范操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出报告!

这是承诺,更是责任!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