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1-2626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函〔2021〕44号 成文日期: 2021-08-1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1-2021-0014
《构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专项计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12 10:4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省委《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打造城市范例,更好发挥头雁作用。为适应城市新型空间格局,实现全域统筹保障有力,更好支撑“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新局,市发改委制定了《构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

二、政策依据

1.《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

2.《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

3.《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市委发〔2021〕31号)

三、主要内容

《专项计划》主要着眼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文体和保障措施7个方面,提出了24条创新举措。

1.建立市域新型教育共同体,全面提升美好教育水平。主要包括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引导优秀教师赴九大星城任职任教、推进双向等额招生。具体有:

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2周岁以上托班,鼓励跨层级跨区域的名校集团化办学,创新市、区合作共建优质高中办学机制,对赴九大星城任职任教教师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方面给予倾斜,稳步推进十区招生一体化等内容。

2.探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高水平推进健康杭州建设。主要包括科学布局高水平医院、探索建立城市医院集团、建立医务人员基层任职激励机制。具体有:建立市域大健康统筹联动管理机制,确保每个“星城”都有一所三甲规模综合性医院,探索在核心城区成立市街一体的医院集团,全面提升医共体发展水平,将市级医院医生赴九大星城交流达到一定期限作为高级职称评聘必要条件,并在薪酬待遇方面予以激励等内容。

3.完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优化城市人口居住的空间格局。主要包括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增加九大星城的住房用地供给、实行差异化购房政策、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创新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方式。具体有:探索共建共享的城市更新模式,适时制定出台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指导意见,新增规划和供应居住用地指标向九大星城倾斜,选择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等特定区域开展“职住平衡”试点,优先保障户籍和工作在本区域的居民购房需求,探索研究特定区域购房政策,制定出台富阳区、钱塘区大江东区块等特定区域的差异化购房措施,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探索在九大星城特定区域推动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等内容。

4.构建市域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社保标准一体化。主要包括完善基础养老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市域统筹机制、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市域统筹机制。具体有:适时调整参保人员档次标准和缴费补贴标准,2021年桐庐、淳安、建德基础养老金标准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所有区县(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达到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2021年实现低保标准、低边认定标准、低边生活补助和价格补贴标准、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全市域统一等内容。

5.扩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加快形成高水平均衡化的养老体系。主要包括大力加强养老机构和队伍建设、打造“大社区养老”新格局、加快推动医养康养深度融合。具体有:在每个“星城”合理布局不少于1家以护理型为主的公办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项目化推进居家生活照料、巡诊、康复护理、送餐助餐、助浴、家庭设施适老化改造等服务,形成完善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内容。

6.高质量发展文旅事业,提升体育健身服务水平。主要包括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举办品牌特色文旅活动、推进重大公共体育设施市域全覆盖等内容。具体有:积极推进杭州音乐厅等重大文化设施,新建社区文化家园800家、杭州书房100个以上,持九大星城打造“一城一品牌”文旅节庆活动,实现“一场两馆”(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区县(市)全覆盖等内容。

7.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机制落地见效。主要包括建立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公共服务的资金和人才保障、建立差异化落户政策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具体有:建立健全农村村(社区)共享优质公共服务机制,创新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实行支持区域重点产业(企业)发展的差异化落户政策,推进成果智享多跨场景重大改革等内容。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郎佳汝,政策咨询电话:8525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