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走基层谋新策,市区共商改革新路径!市建委推进区县市营商环境改革工作
时间:2021-08-10 17:2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7月以来,市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小军带队,会同市规资局、市城管局、市审管办、市住保房管局、市城投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先后赴余杭区、萧山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开展“建筑许可办理”“获得用水用气”改革政策宣贯和营商环境指标落实情况调研。

“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是市建委近年来牵头的两项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改革流程覆盖从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到联合竣工验收、取得不动产权属证明的全过程,事项覆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

大力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

通过区域评估报告共享共用、政府购买服务等举措,为企业投资提速、降费、减负。

同步优化市政公用服务

在做地阶段同步实施地块配套建设,将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市政公用管线接至地块红线边界作为土地出让和划拨的前置条件。

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

实施施工图联合图审,由政府统一买单,减轻企业负担,对除特殊建设工程项目以外的一般工业项目,取消其施工许可前的施工图联合审查,采用告知承诺制。

创新联合竣工验收

针对除创新型工业项目以外的一般工业项目,合并一、二阶段验收事项,审批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

优化报批、审批系统

构建“亲清在线”平台,以“小时制”办理倒逼流程再造。以企业投资工业项目为例,实现了开工前9.5个(工作)小时审批,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13项精简至6项,申报材料由46项精简至9项。

优化用水用气

全市行政区域内所有新建及既有建筑用水、用气需求企业,实行“102”(用时1天,0份材料,2个环节)标准。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对全国80个城市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杭州市获得用水用气指标排名全国第二。

在连日来的座谈会上,相关区、县(市)住建局交流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改革的创新举措;规资分局交流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的做法成效;区城管局、水务、燃气等部门分别交流用水用气报装营商环境改革的具体做法和工作进展;受邀参加的企业代表提出具体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市建委行政审批处等职能处室和市级相关部门详细宣讲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指标的改革政策,并对具体问题进行互动讲解。

江小军副主任充分肯定当前工作成效,深入介绍杭州市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两项指标通过2020年国评整体情况。他强调市区两级联动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01

要坚持服务企业导向,带着问题调整工作方法,在政策上操作上给予更多惠企业服务。

02

要强化摸底培训,动态掌握企业情况,对标考核要求,提升窗口人员专业素养,形成解决问题清单。

03

要敢于破难攻坚,针对痛点难点问题市区两级部门协力推动,为持续优化一流营商环境凝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