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预期
市建委牵头推进“地下隐患智防应用体系”建设,协同解决路面塌陷隐患防治难题
时间:2021-08-10 17:2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7月2日上午,市建委领导在市政府召开的“地下隐患智防应用体系”建设任务部署会上专题汇报地下隐患智防应用系统建设主要做法、工作进展、初步成效,提出任务清单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为彻底解决城市路面塌陷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建委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浙江省防范城市路面塌陷行动方案》《关于“数智杭州”建设的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牵头开展城市地下隐患智防应用体系建设,起草并提交市政府印发《杭州市地下隐患智防应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6月底基本完成基于CIM平台的地下隐患智防应用体系功能框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充分肯定了市建委牵头推进的“地下隐患智防应用系统”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他强调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切实推动“城市地下空间智防”多跨场景重大改革,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牢牢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要加快推进“地下隐患智防应用体系”建设工作,今年10月底前完成“十城区”建成区范围数据归集。

他指出

下一步地下隐患智防系统要建成实战系统,实现“相关数据实时查”“风险隐患能识别”“应急处置能指挥”三大目标。各职能部门和各区、县(市)要深刻认识数据归集任务重要性,加快补齐地下空间风险隐患治理短板,要成立专班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地下隐患智防系统数据收集任务清单。

什么是地下隐患智防应用系统?

地下隐患智防应用系统是运用数字城市模型(CIM),以深基坑这一产生地下隐患的主要因素为突破口,采用“V”字工作法,按照“路面隐患--因素分解--职责分解--基本数据--算法集成--状态标识--协同智防”的思路建立的一套系统,用以重塑城市地下市政设施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解决路面塌陷隐患防治难题。

目前系统已取得哪些初步成果?

目前平台已汇聚13.5平方公里地质体三维模型、354个在建基坑工程、437公里各类管线、1400公里重型车辆行驶路线、179公里城管已检测并出具报告的道路和158个扫描发现病害体等。经过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因子化的一系列加工处理,率先在“三区一路”试点地区实现地下隐患因子全部三维可视。

完成试点区域3个空间专题库、5个主题图层、1套风险评估工具箱,能基于综合评估分析模型,自动评估预测路面塌陷风险,同步生成路面塌陷风险图,目前武林门区域有风险预警部位3个,钱江新城核心区块有风险预警部位1个。

根据不同颜色风险,制定结构化地下隐患防治清单,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下空间安全隐患协同机制。同时与应急指挥平台互联,为突发事件处置提供数据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