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评省政府督查激励
时间:2021-07-08 16:2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在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7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高新区(滨江)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获得通报表扬。与此同时,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入选省、市自贸区制度创新优秀案例。近年来,高新区(滨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实现办理知识产权事务“最多跑一次”,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数字化改革,搭建产业知识产权大脑,最终实现了“全门类”“全链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滨江特色”。

一是坚持优政策引领。修订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每年提供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知识产权产业扶持,鼓励国内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2020年,高新区(滨江)专利申请量2436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2879件,占比高达52.85%。PCT申请量625件,占全市的30.79%,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0件,居全省第一。

二是坚持“一门式”服务。近年来,高新区(滨江)积极破解“多层级”约束,打造知识产权市民之家,设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范围包括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全门类知识产权,解决知识产权业务受理层级高、地点分散、流程复杂的问题,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门类“一门式”受理。

三是坚持大保护格局。协同市场监管局和社会发展局执法力量,借助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技术支持,以及浙江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调解功能,加强行政保护。设立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滨江)巡回审判庭,筹建白马湖法庭,在区内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功能,强化司法保护。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对接杭州仲裁委员会,“一站式”提供调解和仲裁等多元纠纷解决途径。发挥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作用,并联合公安设立企业刑事合规促进会,与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和协调,消解联盟内部的知识产权矛盾,强化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能力,加强行业自律。

四是坚持数字化改革。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线上集聚,为企业提供足不出户“掌上办”。上线杭州市“亲清在线”平台,为企业提供“一键即兑”服务。围绕数字经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构建全国产业知识产权数据中台,获评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发布科创服务平台LINKINIP,实现技术、数据、资本要素的深度融合与自由流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