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51/2021-2624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7-28
发布单位: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7-28 17:0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积极落实“学改转优”数智攻坚年、狠抓落实年“两个年”活动要求,坚持“以头雁标准服务窗口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审计价值”的工作导向,高标准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高质量推进党建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上报各类报告、专报、材料。

二是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寻味真理、映心南湖、北山润德、逐梦奋进”四个篇章活动,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集中服务月活动,帮助群众、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全力完成重大任务。编制审计发展规划,将全市“十四五”发展、争当城市范例的重点任务融入其中。跟踪整改上级政府、部门转来的上级审计机关反映的涉杭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二)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

一是着力推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加强对工程结算工作的指导监督。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关注了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针对中央专项资金分配管理等工作提出建议。

二是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围绕财政审计全覆盖,依托财政大格局审计平台,对8个财政绩效类项目开展审计,促进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聚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亚运会场馆、标志性工程建设情况等开展审计,助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关注了社会保障政策及社保资金的管理使用。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审计,促进规范垃圾处置设施项目建设及垃圾分类收集处置。

(三)持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一是全面落实数字化改革任务。部署推进“3大应用场景+3项工作机制+2个应用系统”建设,落实金审工程三期试点任务,实现审计项目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在部分项目中充分运用远程大数据审计方法,进一步探索推进数字化审计模式。

二是加快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出台系列制度,首次就依法行使金融机构账户查询权限作出规定,并进一步规范了审计事项移送管理,推进全流程管控审计质量。

三是有力有效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全审计领域梳理了2020年度审计反映共性问题及整改情况,提交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组织两次“回头看”,累计跟踪督查问题176个。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市审计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主动跟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决策部署,以更有力的审计监督,护航我市“十四五”高水平精彩开局。

(一)聚焦“大杭州”加强审计。开展标志性工程建设、城市道路建设管理使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助力市域一体化。

(二)聚焦“高质量”加强审计。开展市本级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等绩效审计,促进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聚焦“共富裕”加强审计。开展中等职业教育情况审计,助力学有优教;开展公立医院改革和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助力病有良医。

(四)聚焦“数字化”加强审计能力建设。继续推动全市审计机关数字化改革,加快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监管应用系统建设,做好市委市政府“七张清单”审计监督检查模块的部署应用。迭代升级审计技术方法,探索“飞检”和随机审等方式,利用数字技术推进高质量的审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