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堡总承包管理情况
时间:2021-07-02 09:5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一、资质情况:水利设计甲级

二、机构设置:

总承包项目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设立副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等与项目经理一起组成项目部管理班子,项目管理中的重大问题采用办公会议集体决策;项目部下设综合管理部、计划合同部、工程技术部、安全环保部、设计项目组、采购管理部、运行管理部7个部门,配备满足工程需要的不同专业人员,各部门向项目部管理班子负责。

项目组织机构图如下:

 

总承包项目部代表总承包方按规定的程序开展项目管理工作,接受业主、监理的全过程监督、协调和管理。

三、工作职责

1)项目经理

1)在企业的授权下,全面主持项目部工作,代表企业组织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对实现合同约定的项目目标负责。

2)负责组建项目部,主持确定项目部各项规章制度、主要成员及岗位职责,建立与本项目相适应的管理体系。

3)负责组织编制项目管理计划,并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组织、管理、策划和协调,在授权范围内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4)负责组织编制项目实施计划,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动态修订,以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5)负责组织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及费用等各项工作的过程管理,定期向企业及项目有关主管部门汇报工程进展情况。

6)按建设工程管理规定参与工程各阶段验收,配合合同甲方办理完工验收及交付工作。

7)负责建立项目的信息管理系统,负责组织项目所有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和向合同甲方的移交工作。

2)副项目经理

1)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负责日常施工管理接口协调。

2)按院管理体系文件组织编制项目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计划,建立项目部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3)负责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工作,对施工现场安全、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实施有效管理,做好项目检查、鉴定和成果评奖申报的配合工作。

4)负责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规划、施工实施方案和安全施工措施等文件,对施工项目部过程执行进行检查、控制和纠偏。

5)依据项目实施计划,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和进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管和控制,对现场施工承包单位的现场管理水平提出考核意见和建议。

6)负责项目部的思想教育和廉政工作,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并监督执行。

7)在项目经理未在岗期间,按照授权负责项目部各项工作。

3)技术负责人

1)负责项目的技术方案管理,分管设计项目组,负责对设计工作全过程管理。

2)负责审核和组织制定项目EPC总进度,并在实施过程中召开计划执行情况检查会,检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纠偏措施。

3)负责组织设计交底和答疑,组织设计优化,促进设计施工的有效融合。

4)负责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实施方案、安全施工措施等技术文件。

5)负责组建项目QC等现场质量技术研究小组,组织相关工作开展,及时向企业报送项目质量信息。

6)按规定参加监理例会及工程专题会议,参加隐蔽工程验收、分部工程验收、单位工程的完工验收、参加、程竣工验收。

7)协助院处理院与业主之间的合同变更、合同纠纷、索赔及听证、仲裁或诉讼等具体事宜。

4)综合管理部

综合管理部是主要负责人事、绩效考核、员工培训、综合协调、文秘、档案、法律和行政事务的综合管理职能机构。主要职责如下:

1)协调工作:协助项目经理做好项目部内部的组织协调及行政管理工作;负责业主、上级单位等来人来访的接待工作,做好外联协调工作,树立良好的总承包项目部形象。

2)负责各类文件收发、文书处理、印章管理(登记备查),做好保密工作。

3)会议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安排重大活动和各种例会,做好会议提案的收集、记录和各项决定执行的督促检查工作。

4)负责草拟总承包项目部的公文和起草各类综合性文字材料;按照公文管理的规范程序,认真审核拟发单位的各项公文文稿,做好往来行文的呈批、注办、催办和归档管理工作;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传达、督促领导批示及交办的事项。

6)承办总承包项目部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

7)负责办公区域的文明标化,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管理工作。

8)负责组织协调项目部综合治理工作,检查督促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和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5)计划合同部

1)收集、识别国家和行业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及其他技术规定,为项目实施提供法律支持。

2)负责合同管理,监督检查总包合同及分包合同的履约、执行情况,纠正合同偏离。对工程合同进行风险分析,组织编制风险管理计划和费用控制计划,并提出相应措施,建立合同台账及合同档案。根据总承包合同及总承包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要求,组织编制总进度计划,及设计、施工、采购、试运行等各分项计划。

3)编制项目总体费用计划,负责费用管理工作。确认工程节点工作量,对工程中间结算报表进行初审,办理工程结算、工程变更及索赔。编制工程各合同项目年、月用款计划,并报送划拨单位。对工程费用进行复核,掌握预算编制原则,编制项目预算,进行单价分析。

4)编制项目财务资金计划,负责项目部的现金管理和成本核算,缴纳各项税款,全面负责项目部的财务管理工作

5)负责审查工程变更的单价和费用,会同其他部门审核工程变更的数量,根基审批意见编制变更令报领导签发。

6)负责审核各分包单位上报的工程量,办理工程款申报工作,并在收到工程款后向分包单位支付工程款。

7)收集成本管理的技术资料,预测项目直接成本费用及各项成本控制目标,参与项目成本情况分析。

6)工程技术部

1)负责项目工程的技术质量管理工作,检查设计、采购、施工质量保证制度和质量责任制,并统筹各方建立健全总承包质量保证体系。

2)负责组织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和项目质量管理办法,根据项目创优要求,制定创优措施和实施计划。

3)负责组织图纸会审,组织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关键单元工程及关键工序的技术交底,组织对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的技术攻关。

4)负责审查项目的各类技术方案,贯彻各项专业技术标准、行业规范,监督管理项目专项方案、施工验收规范、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以及有关规定的执行。

5)负责对施工单位上报的工程材料、设备、人员等查验、报审,查验现场施工前资料及相关程序的,监督施工单位现场“三检制”执行情况,对特殊过程和关键工序进行识别与质量控制,按规定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的质量记录进行标识、收集、保存、归档,按授权范围确认工程质量。

6)负责建立总承包质量台账,填写总承包质量管理日志,开展现场施工质量检查,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要求整改并回复,组织各类质量活动和技术会议,及时解决处理质量问题。

7) 负责工程验收相关质量资料的准备、编制或审核,配合技术管理人组织重要隐蔽单元、分部工程、单位工程等各阶段质量验收。

7)安全环保部

1.)负责对项目现场各项HSE管理工作的协调、监督和控制管理。

2)编制总承包项目部HSE管理制度、计划及管理体系文件。

3)负责审查施工项目部编制的安全计划、职业健康管理计划、环境保护计划等各类HSE管理文件,组织总承包项目部与施工项目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4)负责监督施工项目部落实HSE管理制度,组织巡视检查和定期检查。

5)组织开展安全、职业健康、环境管理教育培训、考核,监督检查施工项目部相关教育培训情况及交底情况;

6)负责监督施工项目部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定期检查评价其使用情况,复核其使用计划,提出安全生产费支付意见。

7)组织施工项目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检查应急救援方案、应急救援人员、防护装备及应急救援器材的配备情况。

8)负责建立健全总承包项目部安全生产档案(台帐),指导、检查施工项目部根据《水利水电工施工安全管理导则》(SL721-2015)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档案(台帐)的落实情况。

8)设计项目组

1)负责合同约定的设计工作,并在实施过程中,接受项目经理与企业设计管理部门的双重管理。

2)依据项目实施计划制定设计执行计划,并依照计划全面优质完成专项、专题及施工图设计工作,提升设计理念,促进设计优化,确保设计满足合同预定的技术性能、质量标准和工程的可施工性、可操作性及可维修性的要求,保证供图及时。

3)根据项目需要参与图纸会审、重大施工方案的审查,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4)加强设计服务,负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设计理念贯彻和施工图交底。深入现场,做好设计—施工—采购接口衔接,提升项目质量。

5)按照现场需要参加工程验收,协助工程技术部及安全环保部进行施工质量、安全管理。

6)加大设计创新,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并做好现场指导,促进施工质量提升。

7)按照《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设计现场服务工作导则》的规定,做好项目设计现场服务。

9)采购管理部

1)负责组织机电设备招标(或询价)、评标、合同谈判及拟定合同文件,为项目机电设备采购推荐合格供应商。

2)负责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与机电设备供货厂(商的)关系,监督设备制造的质量、进度,审核供应商的支付申请,并做好催交工作。

3)审核安装单位提出的机电设备试验、试运行大纲及计划;督促其按试验大纲及有关规范做好各项试验及记录,保障项目试运行按计划实施。

4)主动与工程技术部、计划合同部等配合,共同做好控制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及投资费用等各项管理工作。

10)运行管理部

1)负责组织试生产期的运行和服务,组织招标择优选定运行管理单位,并进行相关合同管理。

2)负责成立相应的运行管理组织机构。

3)负责组织编制各类规章制度和办法,报发包人批准后执行。

4)负责运行期的档案和信息管理,及时报送各类报告、报表,提供相关信息。

5)负责组织进行工程安全管理,按要求检查、评级,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6)负责组织编制控运计划,按发包人指令进行控制运用,实现最优经济运行。

7)负责组织水工建筑物监测、观测,环境管理和安防工作。

8)配合发包人做好考核相关工作。

9)负责组织试生产期结束后,设备和运行资料的移交工作。

四、主要管理制度

设计院将根据本工程特点,结合《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GB/T50358-2017)的要求,建立完善、适用的总承包项目管理制度体系。管理制度体系由三个层级组成,分别为策划级、管控级、执行级。

策划级的管理制度有:项目管理计划和项目实施计划。该层级管理制度是全面集成、综合协调项目各方面的影响和要求的整体计划,是实现项目目标、指导整个项目实施和管理的顶层制度。

管控级的管理制度有:风险管理计划、项目进度计划、质量管理计划、费用控制计划、安全管理计划、职业健康和环境管理计划、沟通管理计划。该层级管理制度是根据合同、发包人要求等,为实现各项项目管控指标制定的,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和要求。

执行级的管理制度有:设计执行计划、采购执行计划、施工执行计划、试运行执行计划。该层级管理制度是按照项目策划和管控的要求,明确项目各阶段执行过程中的目标、方针、策略,使具体执行人员按照统一的理念、标准和程序完成工作。

 

六、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1)环境保护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现场应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及施工区域,减少作业区机械设备的数量;应制定施工能耗指标,明确节能措施;应使用节水、节电等节约能源器具或工艺,降低能耗,节约能源;施工需要的乙炔、氧气、油漆、防腐剂等危险品、化学品的运输和储存应采取隔离措施。

2)扬尘控制

①建筑工地应建立健全施工现场扬尘控制责任制度和规章制度。

②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施工现场土方作业采取洒水,防止扬尘措施。桩基施工时新鲜泥浆应与泥浆土分区晾晒,泥浆土采取防尘网覆盖。

③施工现场的材料和大模板等存放场地平整坚实。

④在进行混凝土凿毛、清理杯口以及破除等易产生扬尘的工序时采取湿水措施降尘。施工现场出入口配备车辆冲洗设施,保证车辆净车出场。

施工现场建立洒水清扫制度或雾化降尘措施,在施工现场场区道路沿线安装喷淋降尘系统控制施工扬尘。

对工地内的裸露地面采取绿化,网、膜覆盖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

 

车辆清洗

 

洒水降尘

3)噪声控制

①施工现场应制定降噪措施。易产生噪声设备设置在远离噪声敏感建筑物一侧。

②施工现场宜对噪声进行实时监测。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不超过70dB(A),夜间不超过55dB(A)。施工过程使用低噪声、低振动的施工机械设备,对噪声控制要求较高的区域应采取隔声措施。

③施工车辆进出现场,不宜鸣笛。施工期间装卸材料应轻拿轻放,不得随意抛掷产生噪声。

4)固体废弃物控制

①建筑垃圾应分类存放、及时处置。

②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分类率应达到100%。对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的废弃物应单独储存,并设置醒目标识。

③施工现场禁止焚烧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物质;建筑工地不得使用烟煤、木竹料等污染严重的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