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信息
时间:2021-06-03 10:0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工程名称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项目

建设单位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萧山投资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资质

浙江省工程勘察院 / 综合类甲级

设计单位/资质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设计建筑行业甲级、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

监理单位/资质

浙江省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程监理综合资质、浙江五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程监理综合资质

施工单位/资质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



一、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设置

项目经理部设项目经理一名、项目总工一名、生产经理一名、商务经理一名、安装经理一名、地块项目经理两名、地块技术经理两名、生产经理两名、安全总监一名,设置质量部、BIM室、技术部、物资部、计划部、综合办公室等部分。人员分工及机构设置如下组织框图:

二、工作职责及管理制度

1、项目经理:

1)根据我公司规定及授权,签订本工程的部分合同,并负责总承包的招标工作。

2)制定总承包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和岗位管理职责,领导总承包部开展工作。

3)主持编制项目总承包管理方案,确定项目管理的目标与方针。批准各分专业分包单位的实施方案,并监督协调其实施行为。

4)主持总承包项目部会议工作,审定、签发对内、外各类文件。

5)及时协调总承包与分包之间的关系,组织召开总承包与分包的各类协调会议,解决总承包与分包之间、各分包之间的矛盾和问题。

6)施工过程中与业主、监理直接对接,处理、落实业主和监理要求的各种事项和问题。积极处理好与项目所在地政府部门及周边关系。

7)全面负责整个工程总承包的日常事务,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合约、资金等全面负责。

8)完善内部基础管理,合理分配各项工作并予以指导,奖优罚劣。

9)负责履行合同规定的工程交付使用后的保修工作。

2、项目生产经理:

1)全面负责总承包日常生产管理,负责对总承包两地块生产及计划、物资部的管理。

2)协助项目经理对两个地块项目部生产管理,负责对各专业分包、劳务队实施管理,参加工程生产、技术方案策划与组织。

3、技术总工:

1)全面领导项目技术管理工作;监督项目的质量管理,参与组织工程质量策划。

2)审核各分包商的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方案,协调各分包商之间的技术问题。

3)主持整个项目的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方案编制、审核工作。

4)主持图纸内部会审、施工组织设计交底及技术交底。

5)负责工程材料设备选型的相关工作。

6)主持项目计量设备管理及检验、试验工作。

7)领导工程档案资料管理组对工程资料进行收集、归纳、存档及管理。

8)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各阶段质量验收工作。

4、商务经理:

1)直接领导商务合约部、物资设备部的各项管理工作。

2)监督各分包商的履约情况,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款的支付情况。

3)审核各分包商制定的物资计划和设备计划,督促分包单位及时采购所需的材料和设备,保证分包单位的工程设备、材料的及时供应。

4)负责总包合同、分包合同的管理;

5)参与分包商资格审查及招标工作,负责合同文本的内部汇签以及根据汇签意见进行合同文本的修订工作;

6)负责总包自行完成部分工程项目的成本分析与预测;

7)负责总包自行完成部分的工程量计算,变更索赔的估算;

8)参与总包自行采购的大型设备及物资的招标采购工作;

9)负责总包合同及分包合同之间工作界面及费用划分的澄清,总包自行完成部分合同价款划分的澄清;

10)负责完成总包及分包工程款申请的编制及审核工作,负责分包工程款支付申请的审批流转手续。

11)完成项目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技术经理:

1)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工程施工规范、技术、工艺、质量标准及规定,建立项目技术管理体系,制定项目技术责任制度。

2)负责项目总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高大模板支设等特殊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

3)负责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参与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计划、环境管理计划的编制。

4)负责项目高大模板施工方案、施工工艺技术交底及施工质量的监督工作。

5)主持工程技术工作专题会议,协调各分包单位的技术问题。

6)审核分包商提供的分项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并归口报送业主及方案的发放和受控管理。

7)负责工程技术、垂直运输设备安装技术措施、技术方案问题的处理。

8)负责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标准图集的管理。

9)负责基坑降水、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各项监测信息的掌握与监测资料的收集。

10)负责技术方案与业主、建筑师、监理、设计方的联系。

11)负责项目科技开发与科技推广计划,并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工程项目技术进步工作目标。

12)负责工程照片、资料的收集。

13)完成项目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生产经理:

1)领导总承包工程部、安全管理部。

2)管理土建施工及其他专业分包的现场及过程控制,协调各专业分包人和直接承包人及作业队伍之间的进度、作业面、运输矛盾,使现场施工合理有序进行。

1)全面负责土建工程分包单位的管理、督促与协调。

2)对土建结构工程分阶段计划组织施工。

3)对土建结构工程施工过程的工艺、工序进行控制。负责土建的各检验批质量验收,主持分项工程和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进行验收。

4)督促结构分包单位管理好各自劳务队伍。

5)主持土建工程结构施工相应专题会议,协调结构分包单位的矛盾。

6)督促结构分包自检,主持结构分包单位之间交接验收,配合技术质量部进行结构工程隐蔽工程验收与技术复核工作。

7)协助安全环境部对分包进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

8)负责项目工程测量网络的建立,对建筑物轴线标高、沉降进行观测控制。9)完成项目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6、安全总监:

1)直接由公司委派,监督项目经理部的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工程安全策划,对本工程施工安全具有一票否决权。

2)贯彻国家及宁波市的有关工程安全与文明施工规范,确保本工程总体安全与文明施工目标和阶段安全与文明施工目标的顺利实现。

3)领导项目的安全部,建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保证体系,主持项目的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主持对各专业分包安全方案、文明施工方案及消防预案的审核工作。

4)督促、收集、分析每周安全资料,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委员会主管领导。

配合专业分包商的安全协调会,并负责监督检查,向业主、顾问公司和监理工程师提交安全情况报表。

5)监督和考核各分包单位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体系的建立情况,同时整合各专业分包安全管理部门资源,对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统筹管理。

6)建立总承包项目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和奖罚措施,严格过程中对专业分包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的监控。

7、质量部:

1)直接由公司委派,监督项目经理部的质量管理,组织工程质量策划,对本工程施工质量具有一票否决权。

2)贯彻国家及宁波市的有关工程施工规范、质量标准,严格执行国家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确保项目阶段质量目标和总体质量目标的实现。

3)领导项目的质量部,建立质量管理保证体系,主持项目的质量工作专题会议,形成书面的整改意见,并负责监督整改。

4)监督和考核各专业分包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理情况,同时整合各专业分包质量管理部门资源,对项目质量工作进行统筹管理。

5)建立总承包项目质量管理各项制度和奖罚措施,严格过程中对专业分包质量管理工作的监控。

6)负责与质监站的工作联系,负责与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的质量工作协调。协助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组织好竣工验收工作。

7)配合主持专业分包工程的质量协调会,并负责监督检查,向业主和监理工程师提交工程质量情况报表。

8、物资部:

1)负责项目物资设备的采购和供应工作,负责与公司总部后方采购供应支持的协调联系工作。

2)负责要求各专业分包单位及时报送材料采购计划、材料报审资料,及时采购和进场工程所需的各种材料,并对材料进行检验,保证质量。

3)负责及时采购、租赁施工生产所必需的各类机械设备,并保证其质量。

4)负责对现场的材料、设备、机械进行管理,积极配合其它部门的施工现场管理和文明施工管理。

5)负责各类安全设施搭设和雨季施工所需要的物资和设备,并保证其质量。

9、安监部:

1)负责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2)负责编制项目职业健康管理计划及其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员工安全培训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3)负责每周的全员安全生产例会,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安全监督管理、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

4)负责安全目标的分解落实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评比,确保项目安全施工创优的组织和管理活动顺利进行。

5)负责安全应急预案编制,进行安全应急演练,保证项目施工生产正常进行。

6)负责对各专业分包单位的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督促各专业分包单位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10、综合办:

1)负责项目治安保卫工作。

2)负责项目劳务人员进场登记工作,严控不合格的务工人员混进工地。

3)负责办理“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项目工地准入申请表”入住手续,登记宿舍。建立宿舍使用台账,对损坏宿舍设施及时登记以便结算时扣除。

4)负责建立项目务工人员信息卡,办理务工人员综合保险。

5)参与项目大型活动、仪式和综合性会议及其他会议的筹备工作,负责接待工作。

6)负责项目办公设备、用品的采购、登记、发放和维护。

7)负责项目办公区、职工生活区、食堂等环境卫生管理。

8)负责项目员工考勤和临时工资造表发放,办理外聘人员聘用申报手续。

9)负责劳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管理及相关信息的采集与输入。做好项目内部网络办公平台、微机的日常维护管理。

10)负责项目电话网络、公车调度管理。

11)协调周边关系。

12)完成项目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施工环境措施落实情况

1、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现场平面布置图布置生产区、生活区,按规划地点布置各类临建、加工区,材料设备堆放区,场内形成完善的道路系统、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项目工程部设专人管理总图,现场调度工作与总图管理密切结合,做到现场材料堆放有人规划监督,水电、道路有人管理,有人维修。

2、施工现场设七牌一图:工程概况牌、现场出入制度牌、安全纪律牌、防火须知牌、文明施工标准牌、门前三包责任书牌、现场平面布置图、主要建筑透视图。

3、临时用水、用电线路采用暗敷。生产、生活污水、废水及雨水有组织排放,通过现场临时排水沟排入城市排水系统,现场临时排水沟的出口处设滤网片和沉淀池。进场材料堆放至指定堆场。围墙采用砖墙,围墙大门附近设车辆冲洗处,驶出现场的车辆必须冲洗。现场各种标语、标牌设置齐全,标牌设计周正美观,内容清楚,并按中建总公司CI手册的规定统一着色(蓝、白两色)、统一字体。各单位工程项目设立明显标牌,作业现场工种班组执行挂牌施工。

4、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每天及时清理,分类堆放,所有建筑垃圾用汽车运至当地业主指定的垃圾堆场,不采用焚烧等产生污染的办法处理。对废油等污染较大的废料,用专门的储存工具密封储存,外运有关工场处理。

5、生产区设临时厕所,生活区设公共卫生间,澡堂,食堂等,并派专人清扫,保持清洁。

6、现场杜绝使用陈旧、淘汰的机械设备,严格控制噪音、灰尘污染。

7、生活区配置齐全各种生活服务设施及医疗保障机构,严格按地方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操作,划分清洁卫生责任区,加强生活区的卫生管理,职工宿舍集中化、正规化,通风干燥、整洁卫生,为施工人员创造一个舒适文明、安全的生活环境。

8、办公室是现场文明的窗口,现场办公室做到整洁、清爽,墙上挂有岗位责任制,施工总平面图、施工作业进度控制图、施工计划指标执行情况统计图,晴雨表。各类图纸、资料文件应分类编号存放,并由专人妥善保管,各种记录准确真实,字迹工整清楚。

9、进入现场职工的工作服、安全帽等均统一配发,并佩戴身价证明卡。加强对现场广大职工安全文明教育,要求人人讲文明、讲卫生、讲道德、讲礼貌,遵守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