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1-06-01 12:2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加大医保基金安全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自4月1日起,我局正式启动“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在培训对象上选好宣传“主方向”。拓宽培训渠道,拓展培训对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覆盖式”培训。截至5月6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线下《条例》解读培训已开展28场,参与人数9000余人,制作的《条例》现场培训视频和培训PPT已发送至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同时,对与医保部门业务相关的其他市直单位进行《条例》集中式解读。组织各区、县(市)医疗保障局(分局)及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开展《条例》解读培训,参与人数超200人。选取参保人数较多的单位代表,有针对性地进行《条例》解读。以参保单位的视角,分析解读《条例》出台后,对企业用人管理、员工知法守法等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

在培训形式上用好宣传“新技术”。面向全市医保部门及定点医药机构发放电子版宣传资料,要求各区、县(市)医保部门及定点医药机构自行印制,组织宣传。宣传月期间,与市医疗保障协会合作,为全市800余家会员单位统一印制宣传月海报,并利用广场宣传的契机,统一发放。广泛利用“钉钉”等线上培训渠道开展多会场现场直播,扩大培训效果。同时,将现场培训内容做成视频,并通过百度网盘,分享至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培训视频全覆盖。以《条例》为主要内容,结合前期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组织的飞行检查结果,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公众号上同步推出“基金监管小课堂”,目前已发布14期。以《条例》和基金监管政策法规为主题,针对参保人员和定点医药机构的违规行为制作警示情景短片6组。

在扩大成效上用足宣传“工具箱”。开展《条例》进社区、进医院、进乡村、进学校、进广场等“五进”宣传,实现“条例进基层,政策入民心”。主城区医保分中心联系辖区内社区,对接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区结对宣传。余杭分局在东湖街道星光社区举行了《条例》的现场宣传,为社区居民解读《条例》、发放宣传资料。向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发布国家局统一制作的宣传资料,邵逸夫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全市所有三级医院均利用院内大屏滚动播放《条例》视频宣传片、粘贴宣传海报。临安区在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设现场宣传主会场,在第三、第四、第六人民医院及临安骨伤科医院设分会场,五大会场同时开展《条例》进医院现场宣传,加强宣传震慑力。桐庐区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医保监管条例我知道”广播互动节目,并与农村电影放映公司对接,利用电影下乡,有“声”有“色”进行《条例》宣传。富阳区开播“暖心医保”电台直播节目宣传《条例》,并通过“昼谈夜访”活动走访农户60余户,走进老百姓家里面对面宣传《条例》。四是进学校。与杭师大医学院对接,召开《条例》专场解读培训,向未来的医保医师、药师宣传解读《条例》。联合杭州市医疗保障协会,在夹城夜月文化公园,进行《条例》现场宣传。富阳区在春江八一村小队会上现场宣传条例。

在特色亮点上亮好宣传“新成果”。为检验《条例》学习成果,我市医保部门、定点医药机构等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条例》知识竞答,打造“学得赞不赞,竞赛比比看”的竞技舞台。以《条例》为重点,结合定点管理办法,编制相关题库,组织普通市民开展线上有奖竞赛;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开展《条例》线上问答,积极鼓励医保负责人、医保医师、医保药师和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并将定点机构的参与情况纳入考核。截至5月7日,总参与人数已超过21万人,其中有奖竞答的普通市民为40095人次,医保医师、医保办工作人员线上问答的为174719人次。萧山区、富阳区开展了《条例》现场知识竞赛。两区都与当地电视台合作,由定点医药机构组成6-8支参赛队伍,进行《条例》现场知识竞赛,当地电视台进行全程录播。富阳区还与当地电台“下班路上”节目组合作,开展《条例》有奖竞答。浙江医院、浙大儿保、省中医院、省妇保、市三医院等众多医院利用医院钉钉、学习强院、OA平台等医院办公软件,组织全院进行《条例》的考试。邵逸夫医院、市一医院等11家三级医疗机构组织全院成员开展《条例》线下竞答,截至5月7日,参与人数为13465人。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累计举办《条例》现场培训32场,参与人数10300余人,医保部门发放宣传海报11100余套,发放宣传手册41600余份,宣传折页39500余份,编制《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合订本等文件汇编69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