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聚集”变“聚势” ,杭州产业园迈向迭代焕新
时间:2021-05-28 11:4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全市经县市省三级审核认定的小微企业园共202个,占全省园区总量的五分之一,列全省首位……杭州产业园,正成为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在全面推进“未来工厂”体系建设之际,一场面向未来的变革浪潮奔涌而来。支撑企业发展的园区,同样迎来空间焕新的课题。

对此,杭州擘画了一条清晰的路径图:打造与各类“未来工厂”相适应的新兴产业空间,即高等级“样板园区”、高能级“赋能工场”、高标准“智造工场”。

企业集聚

园区主导产业集群特色鲜明

树木葱郁,空气清新。位于临平区的中节能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打破了很多人对制造园区的偏见。这里不仅把节能环保相关项目与高新技术引入到园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之中,而且形成了低碳经济集聚效应。

“整个园区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有50多家。”中节能(杭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部主任助理庄海东介绍说,园区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及电子信息为产业方向,主导产业及关联产业规模占园区总量的比重达80%以上。去年,园区产值近20亿元。

主导产业突出、优质企业集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该园区已经成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创新策源地。

“我们全力服务企业,让企业专注发展,其他的都交给我们。”庄海东说,对于入驻企业,园区还会提供金融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培训服务、园区企业家联谊沙龙服务、课题及项目立项申报服务、财务和法律咨询服务等,成为企业的“大管家”。

产业园,是小微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的重要支撑。这个产业园里,培育出不少“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制造业“隐形冠军”。

比如2017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省级“隐形冠军”本松新材料。作为一家深耕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研发、生产、销售十余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本松新材料在低压电器改性工程塑料新料市场占有率近50%,长期占据国内头部供应商地位。

据悉,该园区累计培育规上企业13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上市挂牌企业3家。

“总体来说,杭州园区总体发展水平领跑全省,而且多数园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市经信局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王来生举例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的华业产业园、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天和高科以及医智汇创新工场等,都是全省标杆。

接下来,杭州将重点引导区县加大制造类园区建设力度,努力形成一批与当地工业主导产业和主平台协同配套、功能互补的制造类园区。

因“园”置宜

构建新型产业空间

配备音乐厅和会议中心,引入浙图文澜书屋和山姆超市等高端生活配套……由西子联合旗下杭锅集团打造的西子智慧产业园,是最具生活气息的产业园。

而园区的“硬核”之处不止于此,更在于其为企业打造的全生态链服务,包括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

事实上,从规划建设之处起,该产业园就直奔一个目标——杭州新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标杆园区。

作为丁兰智慧小镇新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西子智慧产业园叠加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杭锅研发基地资源,吸引了悉见科技、云从科技、众能光电科技、中光新能源、中科曙光等优秀项目入驻,并形成了智慧能源与环保、智能制造、数字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优势。

如何更好地筑巢引凤?投资孵化战略,成为一大关键。据悉,在引入中控太阳能、中光新能源、汉蓝环境等企业的同时,园区还通过资金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比如,由园区参与投资的众能光电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钙钛矿光电科技的半导体新能源公司,即将进入B轮融资阶段。

西子智慧产业园总经理赵方文介绍说,通过外部招商与内部孵化,园区持续甄选优质项目进行投资。“我们主要选择符合‘3060’碳达峰、碳中和计划的新能源项目或者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因为这些项目将与集团公司产业链拓展与进一步提升形成新旧动能的转化与互补提升。”赵方文说。

去年,西子智慧产业园被评定为浙江省四星级小微企业园。

产业园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地”,而是创业创新的“梦工厂”。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杭州还要构建新型产业空间。

按照“未来工厂”要求,指导有条件的小微企业园打造“智造工场”。具体来说,就是面向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和城镇工业功能区,聚焦智造能力建设,重点支撑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和“车间化、拎包式”智造服务。

此外,聚焦“未来工厂”, 杭州还要形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未来园区:重点面向省级及以上产业平台,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优质企业集聚、高端要素集成的创新型、数字化、绿色化“样板园区”;面向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园区,培育一批主体活跃、空间集约、业态创新的“赋能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