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解读
时间: 2021- 04- 06 11: 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新的积分管理办法都做了哪些调整?

答:主要作了三方面调整:

一是调整积分受理时间。由原先每年3月1日至31日调整为11月1日—30日,实现落户办理时间与教育局入学报名时间无缝对接。

二是设置积分落户申请准入分值。原规定“年满18周岁”调整为“总积分达到100分且年满18周岁”人员可申请积分落户。

三是完善优化积分指标体系。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体现杭州“开放、包容、审慎、稳健”的政策导向。

二、新的积分管理办法中积分指标体系做了哪些具体调整?

指标类别

原《办法(试行)》

新《办法》

调整的目的

基础分项

“就业及参加社保”指标项最高赋分分值为85分(0.25分/月)

调整为“最高赋分分值为120分(0.5分/月)”

落实国家

政策要求

“住所及居住年限”指标项最高赋分分值为45分(3分/年)

调整为“最高赋分分值为100分(5分/年)”

加分项

“参加无偿献血”最高赋分分值为10分

调整为“最高赋分分值为20分”

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强化政策引导

“参加志愿者服务”最高赋分分值为10分

调整为“最高赋分分值为20分”

“投资纳税”最高赋分分值为10分

调整为“最高赋分分值为80分”

减分项

“5年内被收容教育的减分50分/次”

取消该减分项

落实国家

法律要求

三、今年为什么组织两轮积分落户?

答: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保持政策的公平性、连续性和稳妥性。2021年,修订了积分管理办法,分别以新老办法各组织一次,由积分落户申请人员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可自主选择。

二是解决申请积分落户人员子女入学难题。2021上半年组织积分落户主要解决2021年下半年有入学需求的难题;下半年组织积分落户主要解决2022年下半年有入学需求的难题。从2022年开始,居住证积分落户申请受理每年只有一次,即下半年11月1日—30日。

四、2021年,第一轮积分落户的申请时间、适用政策、申请条件和申请途径是如何规定的?

五、2021年,第二轮积分落户的申请时间、适用政策、申请条件和申请途径是如何规定的?

从2022年开始每年一次,在11月1日至11月30日(节假日除外)集中受理当年积分落户申请。

六、作为积分落户群体如何选择申请时间?

答:一是没有子女入学需求的。根据自身落户意愿,两轮积分落户均可参与,自主选择。

二是2021年下半年有子女入学需求的。参加2021年上半年第一轮积分落户申请。

三是2022年下半年有子女入学需求的。参加2021年下半年第二轮积分落户申请。

七、怎么查询自己的积分?

答:在积分申请受理的20个工作日后可在“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市流动人口办也会通过短信告知申请人。

八、下半年开展的积分落户,是否达到100分就可直接落户?

答:不是的。100分是“准申请分值”,是为了引导申请人为杭州城市多做贡献,合理预期落户目标,设置的一个起点分值。最终落户分值以当年确定的指标分值为准。

九、今年的上下半年的积分落户分值是多少?

答:两轮积分落户的落户指标均实行总量控制,进行动态调整,不预设具体落户分值。

申请人按照居住证积分指标体系这套标准试卷“答卷”完毕后,根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阅卷”核分,确定成绩后,由市发改委会同市公安局根据杭州市区人口发展状况、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等综合拟定年度积分落户指标及具体分值,划定一个“录取分数线”,报市政府批准后,将在中国杭州、平安杭州等网站公布。

(市发改委、“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