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向未来·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实施细则》解读
时间: 2021- 04- 29 15: 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如何申请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在杭创新创业项目资助?

答: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申请人,根据申报通知要求登录网上申报系统,按要求在线填写申报项目相关信息并上传申报材料。相关市直主管部门及各区、县(市)归口管理部门对提交上传的项目进行初审并推荐上报,市人力社保局对上报的项目情况进行形式审查。形式审查通过后,项目申请人需向市直主管部门或各区、县(市)归口管理部门递交已签名盖章的纸质材料。市人力社保局和市科技局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额度。对拟资助的项目,将按一定比例由第三方进行财务核查。经公示无异议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科技局3家联合发文核拨项目资助。

二、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什么时间可以申领资助资金?

答:在大赛结束后一年内完成企业在杭注册手续的项目,提交齐全申领材料的,经审核批准后可直接获得对应额度的资助资金;在大赛结束后两年内完成企业在杭注册手续的项目,提交齐全申领材料的,经审核批准后需对项目进行复评,经复评确认项目仍保持先进性的,可获得对应额度的资助资金。

三、在杭高校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培育扶持?

答:已创业或有创业意向的在杭高校大学生,可参加大学生创业“双营计划”,分为“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和“涌泉创业实践营”。前者通过6次课程培训加2次企业考察,帮助在校大学生丰富创业知识,提升创业技能;后者通过提供为期一个月的CEO助理岗位实践,帮助大学生积累创业经验和实战能力。

四、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参赛对象及参赛要求有哪些?

答: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宣传推介杭州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杭创业”为宗旨,通过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来杭参赛,促成优秀参赛项目在杭落地转化的创业赛事。参赛对象为全国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港澳台地区高校)和海外高校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以内大学生(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

大赛要求以创业项目的形式参加,参赛团队成员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项目所提出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有意向参赛的大学生或项目团队可通过网站http://www.hzrc.com/cy报名。

五、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有哪些奖励及扶持措施?

答:大赛采取奖励和扶持的鼓励措施,分别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并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同时大赛扶持政策体系完备,400强以上项目若在大赛结束后一年内在杭落地转化的,可免于评审享受5万元—100万元无偿资助。资助标准为:前400强项目5万元,前100强项目8万元,三等奖项目20万元,二等奖项目30万元,一等奖项目50万元,特等奖项目100万元。

六、“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培育对象须符合哪些条件?

答:培育对象须为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留学生)或在杭高校在校生,在杭州市税务登记注册,并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还须符合以下条件:

(1)大学生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出资总额不低于创办企业注册资本的30%,留学人员自有资金(含技术入股)或海内外跟进的风险投资占公司注册资金的30%以上;

(2)上一年度年销售收入不低于300万元。在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创办的企业上一年度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00万元。

七、如何参加“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选拔?

答:选拔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填写申报书、准备相关材料,向税务登记注册地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申请,经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财政局审核后,由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复核和集中评审,并根据评审分数择优确定入选人员。

八、如何申请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

答: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填写申请表、准备相关材料,向税务登记注册地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申请。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对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包括核查填报信息的真实性、资格条件的确认、信用状况、出资比例和社保缴纳情况等)和实地考察后共同签署审核意见后将审核表及“信用杭州”企业法定代表人信用查询记录报市人力社保部门。市人力社保部门委托第三方按一定比例对申报项目进行抽样核查。市人力社保部门定期组织专家评审会,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的申报项目可根据申报情况在当地集中组织评审。市、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拟资助对象和资助金额并在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或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公示无异议的,由市人力社保部门发文公布;其余由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发文公布。

九、对于高校毕业生创业在经营场所方面有什么支持?

答:在校大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杭新创办企业租赁办公用房的,可享受3年内最高10万元的经营场所房租补贴。补贴按照房租实际缴费支出金额,第一年最高补贴4万元,第二年、第三年每年最高补贴3万元。政府自建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可提供免费经营场地,享受免费经营场地的大创企业不得再申请房租补贴,其他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可采取“先缴后补”方式。已享受过其他类型场地优惠政策的不得再重复申请。

十、 如何申请市级大学生创业园?

答:符合条件的孵化平台或者基地向税务登记注册地所在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申请,由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初审后报送到市人力社保局。市人力社保部门会同市科技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开展实地走访评估。对拟认定的创业孵化平台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上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市人力社保部门会同市科技部门联合发文,认定为“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经认定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建园资助。

十一、 申请大学生创业培训机构奖励需要什么条件?

答:对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外国大学生、留学生)或在杭高校在校生开展创业培训的,税务登记注册地为杭州市、且未被纳入信用黑名单的创业培训机构。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十二、如何申请大学生创业品牌活动机构评选资助?

答:活动主办机构填写申请表、准备相关材料,每年年底前向税务登记注册地或发证机关所在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申请,有主管部门的机构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或者主管部门对申报情况进行审核,并将申报材料汇总并于次年4月份上报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市人力社保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召集由创业导师、创业大学生代表、风投创投机构、高校等组成评审团,评出社会组织主办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品牌活动,在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上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市人力社保部门发文公布。将按照主办方实际支出金额进行拨付,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十三、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建站条件是什么?

答: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需满足以下条件:

十四、申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建站补贴需要哪些材料?

答:需要以下材料:

(市人力社保局、“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