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举行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时间:2021-04-14 09:3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4月7日,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杭州市举行“学党史 办实事”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企恳谈会暨杭州市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会议通过税企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畅谈税务部门如何为企业发展增添助力,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由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与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办。会上,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介绍减税降费政策、便民办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介绍“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活动的开展成效和今后致力的方向。

减税降费见成效,制造业结构迈向高端

恳谈会上,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正泰集团、万事利集团、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就2020年税务部门在落实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畅谈感受。

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为利表示,疫情期间,税务部门通过视频辅导、网上办税等方式,迅速为公司退回了3200 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为公司发展补充了“弹药”。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0年公司成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2020年,杭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01.6亿元,其中制造业减免123.41亿元,减免总量居21个细分行业之首。

作为杭州“双引擎”之一,新制造业拉动经济逆势增长的作用明显。正泰集团副总裁林贻明晒出的“账单”便是有力证明:“去年,公司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超7亿元,享受了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3500万元,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有了税收支持,2020年公司新能源板块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了20%。”

据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制造业销售额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3.91%、13.14%和8.05%,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对制造业企业来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是一大利好。作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它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据测算,该项政策将为杭州市制造业减税30亿元,直接拉低制造业行业税负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促进制造业轻装上阵、创新升级。

便民办税出实招,春风“吹来”满满获得感

恳谈会上,张惠卿用几组数据晒出了杭州税务部门2020年的便民服务“成绩单”:199个税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可办”,即办事项达154个,综合网办率达97%;企业全生命周期“1张表单、1套材料、1次提交、多方复用”;全市70万户企业激活征纳沟通平台,税务智能客服累计接待量20万户次;发放“银税贷”94.31亿元;“15分钟办税服务圈”与纳税人生活圈深度融合。

优质的税收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赞许。恳谈会上,万事利集团执行总裁孙立新表示:“税务部门安排专员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政策直播辅导、发票邮寄等‘非接触式’服务,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纳税服务的便捷和贴心。”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玲表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税务局不断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办税服务。尤其是‘互联网+税务’的推广,让财务人员在公司就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春风十里,四季常吹”。今年是杭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8周年,杭州税务部门对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主题,制定了10大类32项11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用更贴心的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满满获得感。

会上,冯仁强表示,要坚持以企业家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鼎力支持企业力克时艰。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全面落实杭州“1+12”惠企政策,以更快速度更高效率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联动聚力办实事,奏响服务发展更强音

据悉,2020年,杭州税务部门开展“助万企、帮万户”和“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项活动,累计走访企业12.17万户,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困难问题1176个。

2021年,杭州市税务局将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助万企、帮万户”,开展结对镇街村社调研一遍、困难家庭慰问一遍、重点企业走访一遍的“三个一”活动,进一步增强税务党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恳谈会上,张惠卿还提出继续深化税务与工商联等多部门的协作机制,进一步宣传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联合开展“三服务”活动,常态化交换涉企、涉税意见,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进一步拓展“政府领导、税务主导、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的税收共治格局,为服务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