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预期
【杭州日报】杭州市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 全市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600亿元
时间:2021-04-14 09:3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新增减税降费601.6亿元,制造业减免123.41亿元,减免总量居21个细分行业之首。在昨天召开的“学党史 办实事”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企恳谈会暨杭州市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解读了助力新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大部分原有的税费优惠政策将延续的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还将提高。”张惠卿表示。

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励市场主体加大研发强度,这一系列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的新举措背后是“再帮一把”的决心,为市场主体减压纾困,实打实助力企业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拉动经济。

制造业减税总量居21个细分行业之首 新制造业拉动经济逆势增长的作用增强

新技术的应用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不断加码的优惠政策、不断释放的减税红利、不断优化的纳税服务,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了更好收集企业税收相关问题,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本次会议邀请了正泰新能源、士兰微电子、宇视科技、万事利、西奥电梯、运达风电等10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税企面对面交流的形式,问需求、提建议、解难题,真切办好惠民实事。企业代表就2020年税务部门在落实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畅谈感受。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通过视频辅导、网上办税等方式,迅速为我们退回了32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及时补充了弹药。”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为利表示,同时,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0年公司成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一年,疫情影响加上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减税降费为企业稳增长打下一针强心剂,据悉,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01.6亿元,其中制造业减免123.41亿元,减免总量居21个细分行业之首。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鼎力支持企业力克时艰,全面落实杭州‘1+12’惠企政策,激发杭州的市场主体活力。”会上,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在介绍“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活动的开展成效时也表示。

作为杭州“双引擎”之一,新制造业拉动经济逆势增长的作用明显。正泰集团副总裁林贻明晒出的“账单”便是有力证明:“去年,公司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超7亿元,享受了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3500万元,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有了税收支持,2020年公司新能源板块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了20%。”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制造业销售额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3.91%、13.14%和8.05%,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研发加计扣除75%提升到100% 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码助推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每年在技术研发和科研攻关方面都是巨额投入,此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对我们重研发的制造业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玲表示。

对于所有制造业尤其是新制造业企业而言,伴随着减税降费红利的持续释放,企业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增强了企业延长产业链的能力,也成为推动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作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它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据测算,该项政策将为我市制造业减税30亿元,直接拉低制造业行业税负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促进制造业轻装上阵、创新升级。

为进一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税务部门不仅延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支持投资发展、激发创新活力、鼓励绿色发展、助力“双循环”等6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国家还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新政,如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加大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力度、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增值税、所得税优惠力度等,帮助小企业“更好”,推动制造业企业“更强”。

如何让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恳谈会上,万事利集团执行总裁孙立新表示:“税务部门安排专员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政策直播辅导、发票邮寄等‘非接触式’服务,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纳税服务的便捷和贴心。尤其是‘互联网+税务’的推广,让财务人员在公司就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杭州日报 2021年4月8日 作者: 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