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路桥区以建设“两库一图”为抓手 增强政务公开参与感获得感
时间:2021-04-14 11:20      来源:路桥区府办      浏览次数:

台州市路桥区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打造“行政规范性文件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库”,创新推出“一件事”地图,不断拓展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深度融合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较好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高标准打造“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深度开展政策解读。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备案、清理等工作,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高标准打造“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一是广泛公众参与建设“征求意见”专栏,及时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与意见反馈情况,做到每一篇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有征求意见和意见反馈的信息,并形成互动关联,切实发挥公众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作用。二是规范公开发布。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标注“三统一”编号、文号、制定机关、发布日期、有效性等基本信息,同步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PDF版本,切实做到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三是丰富解读形式。履行好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严格执行全年带头解读政策不少于2次的标准。近年来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以文字、图表和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解读,极大提高了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和传播力。四是定期开展清理。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的管理工作,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性检查清理,明确是否保留、废止和失效,全面摸清文件件数、完善体系,做到总量有底数、格式有标准、更新有时效。

二、高质量打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库”,深化拓展政民互动。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公众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参与和监督力度,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公平性,打造“路桥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库”。事项库主要包含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具体名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意见箱、满意度测评等栏目。及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各阶段信息,确保信息发布完整、准确,及时接受公众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监督。

1.png

三、高效能打造“一件事地图”,深度融合政务服务。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关于“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的要求,该区坚持便民利民、精准清晰、全流程可见的原则,创新推出40张“一件事地图”,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有效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一方面,静态手绘地图。静态地图通过手绘形成,主要包含“一件事”事项“在哪办”“办什么”“交什么”“办多久”“怎么办”“咨询谁”等问题,以手绘的形式清晰展现“一件事”改革事项,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形象、更便利的展现形式。另一方面,动态导航地图。动态地图以百度地图为底版,在此基础上增加办事地点的明确标注,着力解决线下“在哪办”的问题,地图还具备导航功能,有效解决“怎么去”的问题;同时,地图上还明确显示了“掌上办”“网上办”的途径,能够正确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线上办”来办事,做到“足不出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