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科普宣传
还在犹豫要不要打疫苗?打了就能一起苗苗苗苗苗啊……
2021-04-0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01

新冠疫苗有必要打吗?

非常有必要!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手段,应该尽早打。

02

免费接种对象包括哪些?需个人承担费用吗?

在杭18岁(含)以上公民,不论是否杭州户籍、是否参保,均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相关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承担,个人不需要付费。

03

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杭州市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十分安全。根据浙江省前期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显示,新冠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不高于国家公布的其他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大部分不良反应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偶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一般症状较轻,过2-3天即可消退,不需特殊处理。极少数人会出现过敏性皮疹,预后良好。

04

新冠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尽早完成。

集体单位人员可通过单位统一安排预约接种,其他人员可向所在社区登记预约,或个人自行通过“浙里办”APP,自助建档、线上预约接种。预约成功后请携带身份证按时前往预约门诊接种。

为了避免禁忌接种情况发生,接种时应该怎么做?

1.可事先或现场阅读知情同意书中相关内容,自我判断掌握有无禁忌情况,遇到无法自行判断的情况,可向接种医生直接咨询。

2.如实主动地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既往疾病史、过敏史等。

3.接种时,接种医生也会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及既往过敏史,一定要认真配合回答。

接种疫苗打哪里?怎么打?

推荐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

为什么接种完成后要留观半个小时?

接种疫苗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等情况,且多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现场留观可以及时采取救治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后,能带走按压棉签吗?

不能。按压棉签上沾着疫苗的成分,如果随意带走丢弃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棉签需要在接种区域指定的垃圾桶内丢弃,不能带走。

接种回家后要注意什么?

回家后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如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或轻度发烧、乏力、头痛等,无需紧张,适当休息,如严重不适,请及时就医。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

如果接种第一剂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

错过后续剂次接种日期怎么办?

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不同企业生产的疫苗是否可以叠加或替换?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多打几针更好?是否需要加强免疫?

现阶段暂不推荐加强免疫。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