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金融
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输血解难 超10亿专项资金“贷”动创业创新
时间:2021-03-04 14:34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初期创业,企业发展真的离不开中国银行滨江支行的支持,我们没多少抵押物,但中行滨江支行用创新金融产品,给我们几百万贷款,真是解决了我们后续生产研发的资金问题。”杭州滨江某科技企业负责人说。

作为创新创业之城,杭州近年来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以“人才贷”入门级产品连通成长型产品“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方案”,再配合“选择权贷款”等成熟型产品,为杭州地区科技型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成为企业获取创业创新资金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普惠金融“两增两控”贷款较年初新增44.68亿,普惠户数4263户,新增1045户,增速32.47%。

量身定制创新产品

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每次都是中行送来及时雨,这样的金融产品是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最迫切需要的。”对于中行的高效专业金融服务,杭州一家科技企业负责人由衷点赞。近期,中行杭州市分行通过“中银科技通宝”等产品,成功为上述企业提供授信额度1000余万元,助力其高质量发展。

该科技企业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人体肌骨骼组织缺损修复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公司。公司目前的科研团队主要由三位留美多年、在中美学术界及工业界具备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创立。其研发的产品拥有高性能、低成本、高利润及易于扩大化生产的竞争优势。了解到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及后续研发支出需要资金支持,中行杭州滨江支行迅速为企业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在前期已提供“科技通宝”产品的基础上,再次提供800万元的“人才贷”授信总量,中行的高效金融服务得到了企业肯定与好评。

近年来,中行杭州市分行加大对杭州地区创新企业的调研,将创新创业企业聚集的城西科创板块、钱塘新区、滨江、之江、萧山等地区作为普惠金融发展重点地区,加大市场调研与政策倾斜,深挖普惠金融的“科技”属性,加强与政府部门、担保机构、保险机构、投资机构、优质园区合作,积极构建“科技金融2.0”服务体系,打造以“人才贷”“杭州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方案”为代表的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0年12月末,中行杭州市分行共批复“科技通宝”客户124户,金额超过8.97亿,占全部批复总数12.22%,成功批复人才贷客户38户,金额超过1.42亿,有效推动客户结构转型。

中行杭州市分行研究杭州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方案

提供专项信贷支持

全力支持杭州引进优质人才

“经营企业不能只懂业务,还需要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中国银行服务专业周到又亲切,对我们外地来杭创业人来说,就像亲朋好友一样值得信任。”不久前,来参加中行杭州市分行举办的2020年“星火燎原”高层次人才客户产品推介活动的刘先生,在现场深入了解了中行最新的金融产品。他告诉记者:自己拥有专利技术,但投资经营缺乏有效抵押物,很难符合传统银行的信贷条件,中行的人才贷对个人客户最高可给予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公司授信更是达到1000万元,自己的融资需求有望得到满足。

而在近期“创客天下 杭向未来” 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上,中行杭州市分行作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全力支持杭州市招才引智计划,同时也指导了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业务与相关项目对接,并将为大赛提供至少3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对进入决赛、总决赛并在杭落地、符合信贷准入标准的项目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企业贷款。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获得中行的资金支持。

近年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崛起,带动各类高层次人才集聚,人才类客群与日俱增,对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紧密围绕客户个性化、差异化的融资需求,不断丰富服务产品,持续提高服务品质,为客户积极创造价值。截至目前,中行已服务了杭州地区超过4000余户小微企业客户,普惠贷款余额超过100亿。

与此同时,针对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云城等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持续涌入的区域,中行加大网点布局,在钱江世纪城、未来科技城等城市新中心设立一部分全功能标杆网点,沿创新创业新高地大走廊,为企业经营发展就近提供贴心便利的金融专属服务。去年以来,该行已新设立钱江世纪城支行、西溪支行、东新支行等新型全功能型网点。

接下来,中行杭州市分行将继续聚焦杭州“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两大产业特点,加大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力度,通过设计人才码金融服务、推广线上融资、政府项目联动、建设特色场景等措施,大力发展区域高层次人才和高质量信贷业务,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