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47/2021-2600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规划资源发〔2021〕11号 成文日期: 2021-03-31
发布单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63-2021-0002
《杭州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 政策解读
时间:2021-03-31 22:2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通过,将于2021年4月1日起施行。为确保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审批的延续性和政策实施的稳定性,需明确将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纳入“无需规划许可的项目名录”。

根据《杭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二十九条:“简易建设项目的规划管理办法和无需规划许可的项目名录,由市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另行制定”,而我市此前尚未出台过该项目名录。鉴于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民生工程已开展数年,操作流程已相对成熟,为切实保障该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同步做好其他简易项目规划审批管理,特出台无需工程规划许可的项目名录。

二、制定政策的主要依据

1.《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

2.《杭州市城乡规划条例》

3.《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市政府令〔2021〕324号)

4.《杭州市违法建设行为处理实施意见》(杭城管委〔2018〕116号)

三、主要内容

(一)厘清规划管理范畴,列出一批无需规划许可的事项。按照现行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属于规划管理范畴,无需规划许可的项目清单,共12条,如老百姓比较常见的不增加建筑面积、不变动建筑外立面的内部装修工程;建筑物外立面搭设非落地遮阳(雨)檐篷、可伸缩花架、晾衣架、固定式花架、保笼(防盗窗);在建工程项目用地范围内,因施工需要进行的临时建设如工棚、临时围墙等。

(二)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推出一批免于工程规划许可的项目。按照现行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规定,需要规划管理的,但为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经研究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清单,共4条,包括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由政府统一组织实施的,符合“三不”原则的C、D级危旧住房单独改造拆除重建;5G基站建设所涉及的杆塔、机房、管线等基础设施。

四、适用范围

本清单适用范围为杭州市全市域。

五、实施时间

《清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六、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解读人:王灵芝

政策咨询电话:85085197,1735712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