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市建委持续推动做好工程招投标改革
时间:2021-03-03 11:0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杭州招投标“一件事”全流程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成效日益凸显。通过工程招投标改革,目前全市工程类项目招投标环节已减少50%,招投标全流程从38天压缩为25天,压缩34%;办事材料从32件减为10件,减少69%……不仅如此,杭州推进全市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一盘棋”改革创新举措还获得住建部肯定。

“不用来回跑,评标效率提高了,费用也省了。”不久前,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淳安县梓桐镇下水源水库建设工程在杭州完成开标后,远在淳安的专家和杭州市区的专家共同通过远程评标系统完成了项目评审。方便、快捷、公正的评标方式获得了评标专家和招标人的好评,“要给这个远程异地评标点个赞。”

点赞的背后,凝结着杭州工程招投标改革在制度、标准、监管、平台数据等方方面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

其中,“一盘棋”是此次改革的新特色。2019年,市建委会同交通、水利、园林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评标专家管理办法》,搭建起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一盘棋”改革创新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全面打通全市各区域和不同行业之间的隔阂。有了制度保障,市建委又牵头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全市横向和行业纵向的“六个统一”,即全市招投标管理一个政策、一个交易平台和一个评标专家库;建设、交通等行业统一一个评标办法、一个招标文件示范文本、一个监管系统。

“云招标”,是此次改革的新实践。杭州将疫情防控视为倒逼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大契机,加速迈入工程招投标“云时代”。

通过全面实施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实现“远程线上投标”“网上开标”“辅助评标”,让企业和群众像“网购”一样便捷地参与招投标,同时大幅降低了招投标交易成本。发布《杭州市关于开展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通知》,不同地点的评标专家通过音频、视频、图像实现在线交流讨论,全程有迹可循、有据可考……随着招投标智能共治监管模式实施和深化,全市招投标“一盘棋”改革新格局基本形成。

改革不停歇,效能再提升。接下来,我市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继续优化探索远程异地评标,探索“1+1”向“1+N”多副场远程异地评标转变,并围绕“三个一”,即全市一个办法(信用管理办法)、一个标准(信用计分标准)、一个平台(杭州市建筑市场监管平台)管信用,推进全市信用“一体化”。

市建委将通过管理一条线、监管一张网、数据一个库,融合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打造统一规范、各司其职、共建共享的管理新格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提高效率及监管水平,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杭州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