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税收优惠政策再加码,锅炉制造产业换新颜
时间:2021-03-26 09:3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提高加计扣除比例的优惠政策来得正是时候!”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叶江接到杭州市江干区税务服务专员打来的新政策辅导电话时高兴地说:“快给我讲讲政策细节,我想了解更多”。

“很多人还认为锅炉制造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离高精尖也有距离,其实不然,锅炉制造行业已成为集科研、技术应用、装备制造、方案设计等一条龙的整合型能源综合利用产业。”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叶江表示。

始建于1955年的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家老牌制造企业,发展至今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余热锅炉研究、开发和制造基地之一,企业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在工业、余热、电站锅炉,水处理,烟气处理,除氧器,汽轮机,楼宇等系统的机械及自动化控制的设计,设备、仪表配置等方面的产品设计水平、制造工艺均位居行业前列,作为锅炉行业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承担着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编制与修订。

“创新和研发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王叶江说,“2018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标准由50%提高到75%,至今我们已享受到1.42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节省企业所得税1190余万元。”近日,杭锅集团喜讯连连,前脚刚刚交付了全国首台(套)蒸汽和导热油换热器,紧接着马上启动了全球最大单机容量的燃气轮机配套余热锅炉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是中国最大容量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能为当地提供大容量清洁能源。

“‘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在全行业转型升级形势下突出重围,关键在于杭锅集团持续深耕产业创新和技术研发,保持其在锅炉设计和制造上的核心竞争力。”王叶江认为,研发费税收优惠推动持创新加速,现在这项政策再加码,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对杭锅集团是绝对的利好。“接下来,围绕能源这个核心要素的科研投入将是我们的重点投入方向,集团用这些优惠购进了新设备,而这些新设备,又能在计算应纳所得额时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大大缩短了科研投入的资金回流时间。”王叶江这样说。

“最近几年从深化增值税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留抵退税政策调整、增值税税率两次下调再到社保费、房产税等各类税费减免,国家扶持制造业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集团节省了大量现金流。”王叶江介绍道。据统计,2020年杭锅集团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减免累计1300余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切切实实减轻了集团税负,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能将自身积淀的设备制造核心能力转化为企业战略升级的新生产力,不断拓展新的市场应用场景。”

除了电子税务局以外,杭州市江干区税务局还依托征纳沟通平台,提供多渠道服务形式,可以直接收集企业的诉求,并直接在线解答。谈起近几年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步增长方面的服务,王叶江感叹其印象颇深。“作为装备制造业企业,我们经常需要购买大量的基础设备。这些设备造价高、维护费用高,每次购买都对资金流是一次重大考验。”2020年第四季度,杭锅集团进口了蛇形生产线弯管机大型设备,同时因为不断增长的销售订单,进行了大量原材料采购。“当时,税务服务专员主动联系我,说我们可以享受先进制造企业的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政策,并现场视频连线,指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申请操作,一周不到,170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税款就到账了。政策落实快速精准,服务细致贴心。”

“现在,各项减税降费节省下的资金已经帮助我们建立了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让杭锅集团成为全球领先的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谈及杭锅的未来,王叶江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