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杭州高新区(滨江)紧抓产业协同频发力
时间:2021-03-25 14:2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发展的核心命题,构建产业协同的创新发展格局,除了加快建立企业创新联合体,促进产业链协同之外,加强平台协同,也是实现生态共赢的重要一环。高新区(滨江)对此已先行一步,通过平台、企业两手抓,频频发力。

最近,为持续加强“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耦合,促进产业协同发展,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江区副区长陶峰带领生物医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BIA)相关企业走访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进联盟企业与省疾控中心的互信了解,并围绕项目成果转化进行交流洽谈。

据悉,BIA是以科技创新为宗旨,面向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内所有创新型企业的开放性、非营利性合作组织。BIA理事长、杭州德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华绍炳介绍,联盟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在高新区(滨江)“5050计划”等诸多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的帮助下,目前已拥有46家企业,“成立联盟的初衷,正是为了加强企业的互动交流,以促进区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省疾控中心在微生物包括传染病研究,尤其是公共卫生方面,拥有极强的专业经验与技术设备。”华绍炳表示,“有了该平台,当省疾控中心未来有技术需要时,将能更有针对性地对接到联盟企业;与此同时,联盟企业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或需检测认证时,能与其更好地进行技术互动,以获得支持。”

“此前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省疾控中心找技术找产品,医药企业找渠道找应用场景,因此为双方搭建了这个平台。”高新区(滨江)党委人才办副主任周颖菲表示,高新区(滨江)在提供一系列服务政策的同时,希望通过搭建更多的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并实现成果转化。

高新区(滨江)党委人才办还会同区经信局与杭州万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一场芯片产业合作交流会,以企业为中心,增强企业间合作。现场,来自万高科技、晶华微电子、云芯微电子、杰芯科技等2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代表汇聚一堂,探讨了国内芯片的产品定位、芯片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前景,并针对目前芯片行业存在的设计难、流片难、验证难、销售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希望通过政府搭台,建立企业交流合作机制,解决芯片行业在知识产权、交流共享、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困难,拓宽芯片产业交流渠道,加强芯片领域产业协同,进一步推动优秀芯片企业间赋能合作。

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在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以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为抓手,带动芯片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士兰微、长川科技等一批芯片企业成功上市,助力万高科技、晶华微电子、广立微电子等一批芯片企业发展壮大,吸引一批芯片项目接连落地,如杭州行芯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从事集成电路EDA高性能工业软件研发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客户已覆盖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依靠上市企业和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完善全区集成电路生态系统,打造国际一流的智慧科技产业创新高地。(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