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1-25979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3-2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会议、会务
以系统观念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以创新举措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2021-03-20 10:0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3月19日,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就重点产业链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等议题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系统观念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创新举措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定向扶持促进绿色建材应用和建筑品质提升,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结合杭州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数智城生金、文平总衣服”等关键领域,就打造更高水平的产业生态体系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强调,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是跨界融合,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生命健康、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的跨界融合发展,为经济变革创新打开了全新空间。要深入分析、准确把握杭州产业禀赋优势,从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的高度对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链进行梳理和整合,聚焦上述10大关键领域,建立工作专班、强化“双招双引”、加快项目落地,实现全市经济“保存量、争流量、强增量”,以强大产业生态支撑杭州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强劲动力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大链接点。

在审议《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时,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疏通金融政策传导机制,在优化信贷间接融资功能、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推进金融与财政深层次联动、健全金融创新服务科创体系等方面拿出更多实招硬招,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保障杭州实体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还审议了《杭州市政府采购(投资)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在政府采购(投资)试点工程中推广可循环可利用建材、绿色装饰装修材料、节水节能建材等产品,积极应用装配式、智能化等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方式,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会前,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杭报首席记者 齐航 本站记者 缪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