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金融
西力涂鸦联袂登陆 西湖版块双喜临门
时间:2021-03-19 18:5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3月18日,西湖区两家企业同日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上午9时30分,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力科技”,688616.SH)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我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此次上市,西力科技发行新股375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7.35元,合计募集资金2.76亿元,上市首日高开23.8元,市值27.57亿元。 同日21时30分,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涂鸦智能”,TUYA.US)正式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全球物联网云第一股。涂鸦智能发行4359万股存托股份,每股发行价为21美元,合计募集资 金9.15亿美元,市值达117.55亿美元。

西力科技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电能计量箱等电能计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性能优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国家电网的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的中标数量和中标金额均实现稳步增长。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4.53亿元,净利润6281万元,7372万元。

上市后,西力科技将保持科创本色,专注主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据企业介绍,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终端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一步强化生产研发能力,提升智能化水平,增强公司对客户的供货能力。

涂鸦智能立于2014年,致力于降低传统企业智能化升级面临的技术门槛,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PaaS级解决方案,并且涵盖了硬件开发工具、全球云、智慧商业平台开发三方面,提供从技术到营销渠道的全面生态赋能。企业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印度、哥伦比亚等6个国家设有当地总部,已累计注册超26.2万开发者,服务于飞利浦、亚马逊、中国移动等数千家全球耳熟能详的消费电子品牌企业、零售渠道商、电信运营商,每日设备请求次数840亿次,已成长为全球领军的IoT云平台。企业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亿美元、1.80亿美元,增长率高达70%。

上市后,涂鸦智能将在通过科技赋能电子产品的同时,不断深挖拓展IoT在各行业的运用,为全屋、酒店、社区、消费安防、公寓、商照等垂直行业提供技术赋能,推动各个产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据企业介绍,募集资金将用于技术、产品研发、扩大营销渠道,保持技术领导地位。

据西湖区金融办介绍,2021年以来,西湖区已新增浙建集团、西力科技、涂鸦智能3家上市企业,新增数全市第一。截至目前,该区上市企业达到27家,总市值8514.38亿元,其中境外上市11家,境内上市16家,上市企业总数全省排名第四,资本市场“西湖板块”逐步壮大。自2017年10月省、市开展“凤凰行动”计划以来,三年多的时间里全区新增12家上市企业,新增数全市第二,期间上市工作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和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今年以来,西湖区出台《西湖区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在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注册制改革历史机遇,用足用好资本市场政策红利,加大为企服务力度,着力培育重点拟上市企业,通过充分挖掘后备资源、动态实施差异管理和落实助企上市专业保障,全区企业上市热情高涨,形成想上市、争上市、能上市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西湖区将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目标,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计划每年培育新增上市企业5家以上,到2023年实现上市企业倍增。一是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在省、市新一轮“凤凰行动”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区更具力度、更加精准的“凤凰行动”计划激励政策,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积极营造上市企业诞生成长的综合生态优势。二是进一步细化上市工作流程。建立西湖区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对各镇街、各部门就上市目标、服务举措等方面进行考核,形成全区上下抓上市、精心服务促上市的良好局面。三是进一步强化金融顾问服务能力。发挥全省首家区县级金融顾问工作室引领作用,建立深入沟通对接的互动机制,把金融服务企业作为主线,汇集金融资源、发挥金融才智,为企业上市提供全天候、全周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