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丨文物云展厅·南宋“铁线巷陈二郎十分金”金叶子
时间:2021-03-01 22:19 来源:中国财税博物馆 浏览次数:


“铁线巷陈二郎十分金”金叶子


南宋“铁线巷陈二郎十分金”金叶子,长7厘米,单页宽3.7厘米,现藏于中国财税博物馆。

金叶子系纯金制成,薄如纸张,形似书页,此件折叠成10页,重40克,每页长7厘米,宽3.7厘米,四角都有“铁线巷”戳记,中间有“陈二郎十分金”戳记。

这件金叶子出土于杭州,“铁钱巷”系南宋时杭州一处坊巷,今杭州市区邮电路的一段,东起中山中路北段,西至惠兴路。因南宋时为修文坊所在,其又名修文坊巷,当时掌管监造官方建筑和手工业的中央官署将作监设在此地。



“铁线巷陈二郎十分金”金叶子


金叶子的铸造由政府指定的工匠或店铺来完成。为保证金子的成色和重量,政府不仅对金叶子的规格有严格要求,而且还规定必须刻上匠名或铺名及金子的成色,有些甚至还要求刻上监铸官员的姓名和职务等。



“铁线巷陈二郎十分金”金叶子


金叶子一般用于大额商品贸易或者财政收支运转,称重剪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