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丨运河上的桥①·杭州“东河第一桥”:坝子桥
时间:2021-02-25 22:21 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浏览次数:


坝子桥


作为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的人工运河,中国大运河宛如一条纽带,滋养沿河的世代子孙,孕育灿烂的运河文明。无数城镇因运河而兴,杭州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古运河孕育了杭州的历史文化与城市文明。

说起运河,不得不提的便是运河上的桥。它们如一位位“老者”,看时光流转、岁月更迭,见证着千百年来的兴衰,诉说着杭城动人的故事。

《运河上的桥》将带大家探寻杭州范围内运河上的桥,感受桥的人文历史,追溯桥的“前世今生”。

本期,我们一起走近杭州“东河第一桥”——坝子桥。

坝子桥,为三孔石砌拱桥,位于杭州东河宝善桥北,东出坝子桥弄,西为坝子桥河下。



坝子桥上的美景


坝子桥,始建于宋,横跨东河,桥额刻有“东河第一桥”字样,人称“东河第一桥”。



桥额


桥名坝子由来,是因桥侧原有艮山水门,水门上筑有水坝,东河水经此滚水坝与大运河交汇。由于东河和大运河水位落差悬殊,一高一低,曾经,船从运河进东河,或者从东河出运河,必须从坝上翻过去。坝的两头安装着绞盘,绞盘上的大铁钩钩住船头,由专人操作绞盘,船工们在船两旁和船尾使劲推进,让船顺利过坝入河。古艮山门石碑旁的“运河魂”石雕,就“述说”着船只出入两河“翻坝”的故事。

相传,此桥由鲁班所造,桥上建亭,名凤凰亭,亭为八柱双飞檐,形如丝车。传说有凤凰来巢,垂一方之美荫。有诗曰:“班门仙斧试通灵,顺应桥成岁几经。传说当年张果老,骑驴来憩凤凰亭。”诗中所说的顺应桥,是坝子桥的旧名。清代诗人姚思勤在《东河棹歌·泛洋湖》中调侃:“鹭鸶滩上鹭鸶飞,鸭舍桥边放鸭归。侬在凤凰亭畔住,从来不见凤凰飞。”鲁班、张果老、凤凰、仙斧都来自传说,尽管不足以为凭,但提起来总让人津津乐道。



坝子桥上的凤凰亭


坝子桥是杭州城东水陆交通要道。据《西湖游览志余》记载:“坝子桥北宋时居民甚盛,碧瓦红檐,歌管不绝。”又因当时东园巷至艮山门一带丝业昌盛,“机杼之声,比户相闻”,故有“坝子门外丝篮儿”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