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江干区大力发展公益慈善 助力保障基本民生
时间:2021-02-24 15:04      来源:江干区      浏览次数:

江干区大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适应需求,开设公益项目。结合邻里坊固定走访日活动,四季青街道各社区在走访居民的过程中收到了不少问题需求,并将它们分门别类。例如,五福社区的志愿者虽多但逐渐出现了积极性减退的现象,钱塘社区青少年想参加社区活动的需求比较大,回迁安置小区居民在垃圾分类意识上相对薄弱等。为此,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专门将需求转化成“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规范化管理”“雏鹰计划—青少年能力提升”“撤村建居社区居民城市融入”等项目,受到不少居民的好评。

二是多元方式,调动社会力量。杭州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四季青街道的辖区爱心企业,今年已经是他们为四季青公益慈善定向捐款的第3个年头了。中天控股集团每年为街道捐赠100万元,专门用来开展“送温暖”项目,对辖区低保困难、85周岁以上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节日慰问、生日庆祝等,仅2020年一年就已经这份爱心送到了1400余人次的家中。除此之外,还有馨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少不了帮帮团等专业社会组织机构都在四季青街道活跃着。他们以承接项目的形式,在各个社区开展不同的公益项目、多元服务。目前已开设社区综合减灾服务项目,提升辖区居民自护自救能力;公益集市项目,为居民提供不出家门的便民服务等。

三是选树典型,营造浓厚氛围。为了发动更多的辖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热心居民参与公益慈善活动,街道每年还会评选出一批突出贡献企业、“示范型”“成长型”社会组织、十大公益人物等,对积极参与公益慈善的代表进行表彰激励,授予荣誉,并通过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案例事迹,营造“人人参与公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