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86/2021-259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2-23
发布单位: 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杭州市统计局 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队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2-23 16:4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杭州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奋力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窗口意识”,扎实践行“窗口担当”,坚定落实“窗口标准”,积极服务杭州战疫情促发展、全力夺取“双胜利”工作大局,科学统筹、真抓实干,奋力书写“两战”的统计高分答卷,为杭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全面夯实数据质量。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听取我市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情况汇报。全市多次对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把工作要求落实到乡镇(街道)和企业(项目),有效打通“最后一公里”。建立完善数据质量闭环管控机制,对统计数据即报即审,定期开展数据质量分析,加强数据质量源头管控。一年来,全市共执法检查企事业单位893家,对其中发现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114家单位进行了处罚,罚款金额总计37.38万元(其中,市本级执法检查178家,查处企业38家,罚款金额19.43万元)。相关处罚均得到相对人自行履行,未发生行政争议。

(二)扎实提升统计服务,全力保障“两战全胜”。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对外贸易等快速调查20多次,开展“市民消费意愿”“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等社情民意调查近20次。全年,上报各类分析报告150余篇,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80余次。主动向各职能部门、经济工作专班讲解统计的口径、范围、标准,提出合理合规纳统建议。有效服务企业社保阶段性减免和稳岗就业工作,提供大型企业清单,加强企业单位规模界定解释工作,核对并提供社保返还企业清单4批次近12万家。组织服务指导组100余次深入富阳等区、县(市)开展服务指导和纾困解难工作。累计走访乡村(社区)250余个,服务企业400余家,及时反馈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困难)190余项,帮助协调解决40余项。

(三)加强基础数据支持,积极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通过市场部门动态数据库比对,加强统计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对全市51.5万家在库法人单位和6.7万家在库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审核。全年,新增法人单位10.05万家,新增产业活动单位1.15万家,审核修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数据超10万家次,民政入库1365家,修改1383家,新进入国家联网直报调查单位3294家。积极参与市长《市情数据库》《数字驾驶舱》等载体建设和服务,加强和提供基础数据测算。积极开展城市比较分析,参与制定《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办法》《重要经济指标考核办法》,向市考评办提供15个区县(市)平台的月度23项、年度48 项考核指标数据。

(四)科学统筹整合力量,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精心组织在杭州萧山宁围街道开展的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整合部门资源,落实24项人普宣传任务,多个人普宣传作品被国家级和省级媒体采用。扎实推动机构、人普网站、经费、人员场地、责任等“五落实”。全市批复人普经费3.35亿元,选聘普查“两员”7.3万余名,落实“两员”补助1.61亿元。完成划区绘图,标绘建筑物127万余幢,划分普查小区65794个;开展5期综合业务培训,培训县、乡两级业务骨干750余名。推动大数据赋能,归集了7个政府部门近1.3亿条行政数据记录。

(五)有效开展创新研究,构建完善具有杭州特色的统计制度体系。及时发布四经普主要数据公报,完成12篇四经普专题分析,落实38个四经普重要课题研究。调整季度GDP监测模板,研究制定符合我市“统一核算”的各区、县(市)季度GDP核算办法。积极对接城西科创大走廊,研究制定数据内容、表式、范围、频度及方式等规范,确定辖区范围内四上单位名录,形成规范化、常态化数据共享工作机制,提供各类专业统计报表13种。成立工作专班,推动余杭区、钱塘新区探索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改革试点工作。先后在萧山、桐庐、富阳等区、县(市)开展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建设试点,在全市统筹抓好点向面的推广,推动基层基础治理进一步优化。

(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在局队上下持续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热潮。全面抓紧抓实市委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加强班子建设,持续打造一流统计“施工队”。累计有13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基层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20余人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建了3支服务小分队赴武林街道、银湖街道和安阳乡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累计走访服务企业(个体工商户)537家次,走访居民农户719户(次),搜集、协调解决或向相关部分反映问题109个,记录民情日记10万余字,开展“湖上采茶党旗飘 实干服务基层行”、淘宝直播、云拍卖等活动,被《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央广网、浙江在线等10余家媒体报道。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切实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统计系统等不同层面,抓紧做好迎接国家统计督察的准备。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数据即报即审,抓实源头数据质量。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年内实现各区、县(市)和各专业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切实把统计数据质量抓实抓到位,坚决维护杭州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二)持续加强统计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统计调查分析,有效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满足职能部门和社会公众统计需求,充分提升和发挥统计“智库”作用。持续深化统计“走亲连心三服务”,开展“助万企、帮万户”行动。着手人口普查数据的开发应用,深入分析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和住房等方面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分析和课题研究。开展“最多跑一次”“法治杭州”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社情民意调查,进一步提升统计资政效能。

(三)持续加强统计创新研究工作。进一步完善长三角一体化相关统计监测评价,优化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数据共享,实现更细颗粒的统计数据交换。加强夜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研究,进一步完善新产业统计体系。加强统计单位名录库建设,做好进退规企业运营情况研究,完成国家局《地理信息辅助调查单位维护更新》的桐庐试点任务。强化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优化大数据统计应用。持续推进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改革”,强化数字赋能,加强部门协调,加强力量整合,开展集体攻关,切实打通数据链,搭建统一数据平台、建立统一工作机制,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确保改革试点成功。

(四)持续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市委巡察问题整改为抓手,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党的建设,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增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和政治自律,培厚良好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一流统计“施工队”,为高标准完成统计调查任务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