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 2021- 02- 02 14: 5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一)参保对象全覆盖

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管理,将浙江省本级和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部纳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商业保险机构不得设置年龄、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疾病风险、职业类型等投保限制条件。

(二)保障待遇可衔接

坚持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是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强调其对基本医疗保险的衔接互补作用,将医保政策范围内应由个人自负的合规医疗费和医保政策范围外的合理医疗费纳入保障范围。

(三)制度发展可持续

建立与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参保人员健康需求相协调的筹资待遇确定机制,科学制定合理的保费和待遇保障水平。

(四)管理运作商业化

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由商业保险机构负责承办,承保机构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要求承保机构以市场机制、保本微利为运营导向,筹集的保费除用于必要的运营成本之外,主要用于参保人员的待遇保障,最大限度惠及重特大疾病参保人员。

(五)政府积极支持

各级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优势,在政策制定、产品设计、参保动员、宣传推广、信息支持、保费征收、参保资助、税收优惠、经办服务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使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成为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前期,市医疗保障局按照省医疗保障局文件要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确定5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负责承办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项目。

市医疗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承保公司根据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参保人员保障需求和保障范围等因素,科学确定保费标准。

(一)投保时间

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投保时间原则上每年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续保时间一致,即每年的10月份启动下一年度的投保缴费工作。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首次投保时间为2021年1月20日至2021年3月31日。承保公司每年将向社会发布投保方式、保费标准等公告信息。

(二)如何投保

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项目畅通线上、线下投保渠道,目前有6种参保途径:“西湖益联保”微信公众号;“杭州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承保公司参保二维码;“浙里办”;“支付宝”;线下参保:承保公司公布的服务网点窗口及经授权的银行、企业人事部门、各区县、乡镇村委组织等线下渠道办理参保缴费。

具体投保方式举例:

微信搜索“杭州医疗保障”或识别二维码,进入“杭州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

在右下角菜单栏选择“网上办事”——“西湖益联保”,进入后即可参保。


三、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的特色亮点

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产品名称为“西湖益联保”,是目前杭州市唯一一项由政府引导支持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由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杭州市医疗保障局、杭州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联合指导设计,专门为杭州医保(含省直医保)参保人员定制的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其主要特色亮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参保人群全覆盖。“西湖益联保”投保缴费不设置年龄、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疾病风险、职业类型等投保限制条件,产品内容规范透明,无等待期。

2.经济实惠保障高。“西湖益联保”为杭城百姓专属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四项保障责任的赔付额度合计为300万,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50元,平均每天仅需四毛钱。

3.历年账户保全家。允许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利用个人历年账户余额为本人和已参加杭州医保(含省直医保)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缴纳“西湖益联保”保费。

4.住院特药待遇全。主要涵盖规定病种门诊、住院、特定肿瘤药品以及罕见病药品等多重保障。

5.产品保障范围广。保险责任涵盖范围更广,不仅包括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发生的医保政策内费用,还包括住院期间和规定病种门诊发生的自费药品、材料,以及部分特定肿瘤的高额创新药品和罕见病药品等。

6.一站结算理赔快。参保人员发生的保障范围内规定病种门诊、住院医疗费用,可逐步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实现“一站式”理赔结算,无需再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四、相关问答

(一)问:保险产品可赔付的特定肿瘤和危重症创新药品有多少种?

答:承保公司首批列入赔付范围的医保目录外特定肿瘤和危重症创新产品28项,主要用于治疗常见的肝癌、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淋巴瘤、脑瘤和肺动脉高压等重大疾病。同时,将三种罕见病的专属特效药列入赔付范围。

(二)问: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和目前市场上其它商业健康保险项目有何区别?

答: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项目是目前杭州市唯一一个由政府引导支持开展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项目。本项目的承保公司由市医疗保障局根据省有关文件要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同时,本项目产品方案由市医疗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设计,其日常运营接受省医疗保障部门、省银保监部门和市医保、财政、税务部门的监督指导。目前市场上其它商业健康保险都是商业保险公司自主开展的纯商业化保险项目。

(三)问: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项目产品何时投保缴费?如何投保?保障待遇何时启动?

答: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投保时间原则上每年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续保时间一致,即每年的10月份启动下一年度的投保缴费工作。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首次投保时间为2021年1月20日至2021年3月31日。承保公司每年将向社会发布投保方式、保费标准等公告信息。

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项目畅通线上、线下投保渠道,参保人员可通过承保公司微信公众号、“浙里办”、医保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以及线下专设窗口等多种形式办理投保缴费手续,具体由承保公司及时向社会公布。

参保人员只要在2021年1月20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投保缴费,今年1月1日起发生的保障范围内的医疗费都可以按规定赔付。

(四)问: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和待遇水平如何?

答: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明确要求承保机构要以市场机制、保本微利为运营导向,筹集的保费除用于必要的运营成本之外,主要用于参保人员的待遇保障。保险产品待遇设定体现了保大病、保重病的原则,着力解决参保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其保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二是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医保目录外合理药品、材料补充医疗保障;三是特定肿瘤及危重症创新药品等医疗保障;四是3种罕见病专项药品医疗保障。以上四项保障的赔付比例在60%—80%,各项保障的赔付额合计达300万元。总体来说,该保险产品的推出,可进一步减轻大病重病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


(五)问:与市场上众多的商业医疗保险产品相比,此次推出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有哪些优点?

答:此次推出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主要有以下几个优点:

一是产品由政府职能部门指导监督设计,不设置年龄、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疾病风险、职业类型等投保限制条件,产品内容规范透明;

二是政府引导支持,各级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优势,在产品设计、参保动员、宣传推广、信息支持、税收优惠、经办服务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允许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利用个人历年账户余额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三是保险责任涵盖范围更广,不仅包括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发生的医保政策内费用,还包括住院期间和规定病种门诊发生的自费药品、材料,以及特定肿瘤的高额创新药品和罕见病药品等;

四是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在医院就医结算医疗费时,同步实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费用的赔付,真正享受“一站式”理赔服务,可有效解决参保人员“看病垫资、理赔跑腿”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