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杭州市“公述民评”
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举行
时间: 2021- 12- 06 10: 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日—11月12日,2021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顺利举行。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抓学习、促整改、转作风、优机制”的决策部署,结合“民呼我为”数字平台、民意直通车、市长热线等收到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年度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今年“公述民评”活动聚焦4个主题、12项重点问政内容,分场次开展问政。

第一场 城市品质如何更精致?

如何规范统一城市标志设置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我市制定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导则,为今后标志牌的设置及整改提供了标准。明年5月底之前,将对所有的城市化管理区域进行整改提升。

城市交通治理如何更科学

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继续牵头协调抓好一些堵点乱点治理;二是继续开门治理,广泛听取市民代表的意见。市公安交警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在升级改造和优化Z字形斑马线、右转弯设施等的同时,对交通隔离设置不合理、设施损坏等问题,会同属地马上整改。

如何优化城市健身设施供给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体育场地将新增1266万平方米,至“十四五”末,力争人均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

第二场 为民服务如何更精心?

课后服务质量如何“做加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教育部门将积极引进社会培训资源、公共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包括采取政府购买方式,鼓励非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参与校内服务。同时,进一步减轻教师额外负担和非教学类负担。

优质医疗资源如何精准下沉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回应,我市正着力推进精准化转诊,让患者能就近在医疗机构得到适当诊疗;通过市级三甲医院“一对一”全面托管县(市)医院、市级十大高峰学科“点对点”帮扶等形式,带动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

养老助餐服务水平如何提升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老年人提供精细化服务,可以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社区养老服务治理转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使服务供给从分散化走向一体化,实现养老服务的高效、精准、科学。

第三场 人居环境如何更精美?

水环境和空气治理如何更深化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针对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表示,以科技手段和人工值守相协同,加密夜间巡查排查,做好督察检查。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将围绕河长制加强长效管理,治理中小流域,增加水环境承载力。

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更优美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将开启为期3周的集中大排查大整治,积极引导村社居民把美丽环境从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处置做起。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全市1056个实行单村供水的村庄,开展水质达标和管网提升工作。

农村创业生态如何更优化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坚持问题导向,从政策制定、政策宣传、培训指导、帮助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为创业人才营造好的创业环境,支持他们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第四场 城市治理如何更精准?

数字化服务平台如何更便民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梳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基层治理“四平台”运用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从顶层设计更好地优化,并进行流程再造,形成工作闭环。

如何更好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危化品使用企业面广量大,在严格落实企业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对黑车、黑站点和黑票点的联合打击力度,并结合乘客的需求,增开公交线路。

如何更好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的合同规范、广告发布、产品价格、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执法监管,构建执法监管闭环。滨江区相关负责人回应,已着手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打通后台数据,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预警、精准处理。

来自“两代表一委员”、绩效评估专家、13个区县(市)基层代表等社会各界共259人次的民评代表参与现场问政。13个区县(市)政府和市直单位负责人共62人次,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251人次,分别作为主要和配合问政嘉宾接受问政。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到原始意见建议1100余条,已及时梳理并下达给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下一步将及时公布整改结果和解决成效,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