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吴兴区实施医保政策“三化服务” 提高政务公开“新温度”
时间:2021-12-06 15:42      来源:湖州市吴兴区府办      浏览次数:

针对村、社区医保政策难普及、医保服务基础差和特殊需求保障难等问题,湖州市吴兴区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从新设阵地、畅通渠道、创新举措三方面着手实施“三化服务”,确保医保政策公开进村入社、医保政务服务进户到人,切实为群众打造了专业、便利、精准的“有温度的15分钟便民医保圈”。

一、服务窗口标准化,建立家门口的政务专区。以专业区域、专业人员、专业业务的新增设立,进一步提高医保政策服务的专业度。一是统一配套设置。结合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设医保政务服务专窗,实施基层服务标准化建设,每个专窗配备信息系统、政策流程展板,打造集政策咨询、信息调取、事项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开窗口。截至目前,全区共开设医保专窗372个,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二是统一业务内容。围绕基层群众需求,明确窗口服务内容,梳理事项清单,制定服务业务操作流程,将长住外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等事项全部下沉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11个民生事项“家门口”可询、可办。三是统一人员培训。按照村社窗口人员同业务、同能力上岗,对窗口人员开展“小班化”教学和“一对一”培训,制发业务手册,同时录制业务操作视频教程开展“云培训”,做到一人一册、一事项一教程。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9次、培训800余人次。

二、服务渠道数字化,建立指尖上的政务专栏。以数字化平台、数字化方式、数字化设备的创新使用,进一步提高医保政策服务的便利度。一是业务事项全上线。涉及村、社服务事项明细全部进驻“浙里办”医保服务专栏,对5项“网办”“掌办”事项按照用户体验进一步优化。发布简单易懂的“一键操作指南”,方便政策服务一目了然,实现“点点手指”即可办理。上线自助终端服务事项,做到参保信息等查询类事项100%“扫码自助办”。截至目前,在线业务政策普及率明显提升,政务服务网及APP共办理业务1.27万件,网办率达到93.25%。二是特殊事项全智能。针对异地未联网医疗结算等医保零星报销审批流程多、时间长的堵点,上线零星报销智能审核系统,由群众上传就诊纸质材料,区、镇、村三级在收到材料后通过高拍仪影像传输,由经办机构通过网上智能审核结算,办结后通过短信通知群众,服务办结时限从省定的2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三是关联事项全流程。突破信息壁垒,打通多方数据,创新开展医保领域三个“一件事”联办,即转外就医“一件事”,享受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备案“一件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报销“一件事”,其中“3+N”报销“一件事”,群众只需一次刷卡即可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优抚住院一站式结算,实现“数据跑”代替“多地跑”。群众办事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速75%以上。

三、服务举措精细化,建立在身边的政务专线。以群众高频需求、特殊需求、重点需求的积极回应,进一步提高医保政策服务的精准度。一是高频需求专题研究简业务。针对群众需求反映强烈的高频事项,一事一议精简业务流程。如改变以往长住外地就医备案需去医保机构申办的程序,由村级平台直接办理,相关材料通过影像化传输,由区医保中心即时审核办结,群众办理医保事项速度提高80%。截至目前,全区50余个村(社)已受理办理此项业务120人次,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服务需求。二是特殊需求专人代办送服务。针对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群众,以村、社为单位梳理服务对象清单,发挥“温暖医保”品牌引领作用,组织发动11名党员干部成立医保“红色代办员”队伍,提供点对点的医保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为30余名行动不便人员上门代办医保服务。三是重点需求专席接待快办理。针对困难群众在异地非定点医院就医、特殊病种药店购药等情况下的医药费垫付压力,设立困难人员服务专席,开通零星报销“绿色通道”,做到“当日受理、次日结算、三日办结”。截至目前,已为150人次困难群众办理“直接办”服务,累计报销医疗费用82.07万元,切实提升了群众享受医保政策、医保服务的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