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1-2651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1〕92号 成文日期: 2021-12-28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工业、交通/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21-0008
《杭州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31 15:4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政策背景

2004年底,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要破解浙江发展瓶颈,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8月30日,全省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要求,11月9日,杭州召开全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

立足新发展阶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推进大会要求,市经信局牵头,经过多方调研,反复修改,制定了《杭州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实施低效整治、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要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奠定坚定的基础。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由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任务、政策举措、组织实施等5个部分构成。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路径方向和形象进度。

(二)实施目标。主要从质量、效率、动力三个维度设置了规上规上亩均税收、规上制造业R&D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等15项细化指标。

(三)重点任务。实施低效整治、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共17条举措。

一是实施低效整治攻坚行动。主要实施全面排查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优化工业空间布局、推进平台整合提升、全域整治低效用地6项举措,推动产业空间集聚,腾出用地、用能空间,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二是实施创新强工攻坚行动,主要实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速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做专做精制造业创新主体4项举措,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全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三是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主要实施加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强化产业跨区域迁移管理、大力推进上市企业资本重组项目落地、加强工业项目管理服务4项举措,加速产业项目招引,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后劲。

四是实施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主要实施全面提升品质标准、全面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3项举措,全面提升企业质效。

政策举措,根据省市现行文件,对与本行动相关的政策条款予以梳理汇总,主要涉及资金保障、工业用地管理、产业引育、金融支持、人才保障等方面。

组织实施,主要涉及组织保障、督查评价、服务指导等3个方面,旨在保障与推进该项行动的顺利实施。

三、解读机关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人:沈毅

政策咨询电话:0571-8525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