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24/2021-2651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发〔2021〕122号 成文日期: 2021-12-27
发布单位: 杭州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10-2021-0010
关于《关于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民政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文字版)
时间:2021-12-30 10:0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一)目的意义

为扎实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主责主业,更好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民政样板,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关于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民政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政策依据

1.《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市委发〔2021〕37 号)   

2.《关于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浙民办〔2021〕166号)

3.《杭州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杭民发〔2021〕51号)

二、制定出台的措施

(一)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由总体要求、核心举措、保障措施、工作清单(附件)四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即第一大点)为总体要求。分别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包含第二至第七大点)为核心举措。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围绕民政“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六大示范区”打造,分别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治理、公益慈善、社会事务、“数智民政”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工作举措、推进机制。第二部分,是行动方案的核心主体部分。

第三部分(即第八大点)为保障措施。强调了健全落实“创新机制、数字赋能、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四项工作保障机制。

第四部分为附件(《工作清单》)。分时分段提出量化指标,明确推进时序,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二)特色亮点

1.在打造“助共体”方面,《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低保标准、低边认定标准、低边生活补助和价格补贴标准全市域统一,县级救助服务联合体覆盖率达到50%以上。深入推进 “弱有众扶” 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共同富裕首批试点建设,实施“杭向共富”(兜底保障、急难纾困、扶弱增能、美好生活和慈惠向善)五大提升行动。实施“智慧救助”先行计划。

2.在打造“养共体”方面,《方案》提出:以构建“大社区养老”新格局为目标,打造多层次康养联合体,10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全面设立康复室,配备必要的康复器材。到2022年,完成全市敬老院改造提升、优化布局工作,所有敬老院达到二级养老机构等级,每个区、县(市)至少建设1家示范智慧养老院。到2025年,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5%以上,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人数达到25人以上。

3.在打造“益共体”方面,《方案》提出:将制定出台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依托“民生直达”平台建设慈善公益模块,推动建立“公益码”慈善行为记录和激励制度。合理布局各类慈善基地,加快两级慈善总会体制机制改革转型。持续打响“钱塘善潮”等慈善文化品牌。

4.在打造“社共体”方面,《方案》提出:打造一批“开放共享”的居民会客厅、形成一批“协商共治”的社区工作法、探索一批“多跨协同”的智治场景。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培育力度,乡镇(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营率超过90%,其中3A级以上达到85%。

5.在打造“帮共体”方面,《方案》提出:持续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实现乡镇(街道)、社区(村)“儿童之家”建设与服务全覆盖。全面推广“互联网+婚姻服务”,深化跨区域婚姻登记工作,推进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做好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成果的复制推广工作,编制《杭州市殡葬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深化群众身后“一件事”数字化改革。推进智慧边界管理和“数字地名”建设,推动村落“树牌立碑”工作。

6.在打造“智共体”方面,《方案》提出:稳步推进民政数字“驾驶舱”迭代升级,打造“善杭州”数智民政一体化门户,打造民政“数字大脑”,探索编制共同富裕民政综合指数模型。到2025年,基本搭建完成“善杭州”总体架构,民政工作整体数字化率达到90%以上。

三、执行时间

《行动方案》自2022年1月26日起施行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杭州市民政局

解读人:高光荣

联系电话:0571-8515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