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新一轮总部经济项目加快集聚
时间:2021-12-28 11:0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留和路提升改造项目效果图


12月27日上午,西湖区举行了四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其中,28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83.88亿元;5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61.6亿元。

新制造业是西湖区目前全力发展、重点布局的产业方向。本次落地的制造业项目将与数字经济产业一起,为该区经济加速发展提供“双引擎”,而其中总部经济项目的加快集聚,尤其值得一提。

比如总投资达10亿元的亚厦全工业式内装产品业务全国总部项目,专注于建筑科技装配化装修的研发设计与应用推广,填补多项国家行业装配式技术的空白。它的母公司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聚焦装配化装修,搭建了以“工业化生产+装配式安装”为核心的内装修技术平台,被评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亚厦总部在2017年年底落地西湖区转塘街道,优越的营商环境,街道高效的服务让我印象深刻。”浙江亚厦未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亚厦的装配式装修产业再次落户西湖区,设立浙江亚厦未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希望能为布局装配化全产业链贡献一份力。”

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在创业板上市,主要从事新型发泡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制、销售,是行业龙头企业。此次签约,拟在西湖区投资设立全球管理总部、超临界技术研发中心及ToC新业务板块上市主体等,项目总投资5亿元。

“在企业招贤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人才宁愿待遇低一些,也不愿意离开杭州。”润阳科技负责人杨庆锋说,“那一刻起,我就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在杭州重新打造一个润阳控股公司。”

“转变思路后,难点成了在杭州寻找一块宝地。我们几乎走遍所有的工业区、管委会,最后决定就定在西湖大学城。”一方面,背靠浙江大学和西湖大学,不仅可以为企业吸纳人才,与高校相关科研部门展开合作;另一方面,还得到西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他说:“希望在这块土地上,润阳控股可以帮助润阳科技打造出全球最好的行业研发团队,在这里攻克超临界发泡技术,打破以英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实现弯道超车。”

另据了解,浙江云浪怀智能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也将在杭州打造设计总部。这家公司由知名设计师张云、张浪、张怀三兄弟联合创办,该团队曾多次获德国红点奖、法国DNA室内设计奖等知名奖项。

记者看到,现场签约项目涉及数字经济、新制造业、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领域,其中包括8个总部经济项目,将为西湖区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经济发展质效积蓄动能。

此外,瞄准“生命健康产业高地”目标,华越心血管医院项目打算在西湖区组建一家主营心血管专科领域民营医院,并致力于打造浙江省第一家三级甲等心血管专科医院。“医院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等相关执照办理手续较为繁琐,几乎所有的办理过程都由我们街道牵头,协调住建、卫计、城管等多个职能部门。”西湖区翠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西湖区抢抓 “十四五”规划开局契机,深入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全力拓宽新招商渠道,加快谋划新产业赛道。截至目前,共计举行4批次、116个重点招商项目的集中签约,总投资337亿元。(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