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杭州市创新实施安全生产组团服务深度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时间:2021-12-28 11:4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有效遏制区域事故高发态势、准确查找区域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杭州市安委会于2021年10月25日至29日,组织对杭州市临平区创新性开展安全生产组团服务,科学“诊断”临平区安全生产症结问题,有效推动临平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取得突破。据统计,此次组团服务在政府层面,检视出七大类26项问题,追责问责干部3人;在企业层面,检查221家,发现事故隐患800个(其中重大隐患101个),立案查处41家,停产整顿11家,追究刑事责任3起2人。

一、主要做法

一是构建“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此次组团服务工作组由市安委办主任担任组长,市安委办及市建设工程、道路运输、工业企业、消防和城市运行等5个专委会业务骨干、部分第三方中介机构专家和杭州市首批社会监督员合计70余人组成。工作组构建“指挥部”,下设政府服务组、执法服务组、行业服务组、秘书组,实施固定场地办公,统一车辆保障、食宿保障,统分结合、积极协调、高效运作,为组团服务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挂出“作战图”,提升工作质效。组团服务工作组采取“五个集中”办公(即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检查、集中反馈、集中督办),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座谈询问、查阅台账、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服务工作。组团服务严格实行组长负责制,挂出“作战图”,明晰工作任务和进度,对组内任务进行再分配、再细化,确保人岗相适、查准问题、有效建议。严格实行每日会商,各组间白天工作,晚上召开碰头会,强化沟通会商,动态调整第二天工作方向和任务,切实推动组团服务点面结合,形成工作链条。

三是下好“精准棋”,推进问题整改。组团服务组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下好“精准棋”。一快报:每日编写组团服务工作快报,通报工作进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一通知:针对每日检查发现的企业隐患,当日下发问题隐患挂牌督办通知,狠抓整改落实和销号验收。一反馈:针对组团服务发现问题,召开现场反馈会,面对面向临平区政府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逐项点名通报,提出针对性整改要求。一通报:针对组团服务发现的全市层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向全市各级各部门下发通报文件,向市卫健委、民政局、体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发送工作提醒单,督促抓好举一反三,扩大组团服务成效。

四是靠前“送服务”,提升安全意识。组团服务开展前半个月,在临平区主流媒体发布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电话,引导全区公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隐患的挖掘。在整个组团服务过程中,借力各行业专家和社会监督员,深度精准排查企业事故隐患,并为企业出谋划策,科学指导企业认真开展事故隐患整改。同时,靠前“送服务”,将服务融入到执法检查当中,向被检查企业送去新安全生产法单印本和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标识,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鼓励企业员工开展内部监督,推动企业提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二、主要成效

组团服务组针对发现的问题,科学指导临平区重点围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进解决深层次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问题,确保组团服务取得扎实成效。临平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临平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在临平区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设置、管理体系、站所建设、队伍建设、委托执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区级应急管消防理挥协调机构设置取得新突破。组团服务后,积极探索,大胆推进,整合临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生产委员会,构建“1+1”实体化联合办公模式,实施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切实提升区域综合监管能力协同化水平。同时,进一步健全了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安全生产委员会,统筹安全生产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及突发事件应对,健全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工作职责以及运行规则。

二是镇街应急消防管理机构建设取得新突破。临平区下辖的8个镇街,全部构建“1+2+X”基层应急消防管理体系,即在“1”个应急消防管理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建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的“2”个分片管理模式,以及相关“X”个应急管理工作的分线落实机构,同时整合设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委员会及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由镇街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应急消防管理领导小组双组长,办公室设在镇街综合信息指挥室,加挂应急消防管理站牌子,站长由镇街分管副书记(副主任)兼任,并调配一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专职负责日常应急消防管理站工作,调配1名派出所副所长及1名民警专门从事应急消防管理工作,配备安全生产专职人员不少于2人,专职消防检查人员1人。按照“辖区每150家生产型企业配备1名辅助人员”“500家贸易型企业配备1名辅助人员”的标准,配足配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辅助监管力量。此外,村社两委班子要有专人负责应急消防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网络。

三是基层应急管理站标准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以临平区乔司街道、南苑街道为试点,镇街应急消防管理站设置“三室一中心”,即办公室、询问室、应急指挥室和物资保障中心,以及一支50人以上的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全面统一应急消防管理站的标识标牌,制定了18个配套流程,每个镇街配置一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车,配齐配全应急物资及相关执法防护装备,确保各项后勤保障落实到位。

四是基层应急管理监管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在本次组团服务后,在原有的临平区安委办日常工作仅2人负责的基础上,增配4名编制,用于加强临平区安委办的工作力量。临平区住建局、临平区交通运输局等重点行业监管部门,根据实际要求也纷纷增加了安全监管力量。进一步落实应急激励措施,对临平区、镇街及平台的两级专职从事安全监管人员及辅助人员落实财政保障。

五是基层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工作取得新突破。组团服务后,临平区积极实行镇街委托执法工作,明确区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事项清单和分级分类监管目录,依法将31项安全生产和19项消防行政执法事项委托下放到镇街,强化属地基层治理,切实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融合。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个镇街应急管理站已配备2名以上取得执法证人员,切实加强了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执法力量。

六是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督考工作取得新突破。经过协调测算,明确提升临平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在各镇街综合考评等工作考核中的权重,2021年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在综合考评总分800分中的分数从10分提升到35分,占比从1.25%提高到4.375%。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考核力度,临平区政府对区级部门安全生产综合考评分设置为4分,总分100分。同时,区委巡察办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纳入区委巡察范围;区委政法委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区委组织部将应急管理职责履行情况纳入对镇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区委编办增加应急管理力量编制保障;区财政局落实财政资金保障。

今年以来,杭州市勇于创新,积极突破,印发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意见,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制定进一步做好基层应急消防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在镇街层面推进应急和消防一体化融合、标准化建设;结合新安法“业务相近”原则,会同市委编办,梳理明确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清单。杭州市各项建章立制、强基固本的改革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和应急管理事业的有序发展。